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47期) | 中国农大打“组合拳”保障社区安全、服务便民

党委宣传部 闻静超 2020年04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严格东、西两校区社区防疫管控。学校专题研究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带队多次到社区开展督导、检查、慰问,后勤保障处积极谋划,精心部署,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在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筑牢“防疫墙”,为社区安全、便民服务提供坚强保障。

“一口”出入把好居民健康首道关卡。自除夕起,两校区社区145名工作人员以及108名志愿者、街道干部、交通协管员在防疫一线进行24小时轮岗,系统开展居民排查、门岗值守及清洁消毒等工作。第一时间封闭家属区与教学区之间的通道,对两区域进行有效隔离,在此基础上,实施校门护网封闭工程,减少输入把关隐患,在有条件的社区实现“一口”出入,实行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严格执行人员进入检测体温和登记制度,并发放车辆和人员出入证,尽最大努力堵塞防控漏洞,统筹优化防控流程和防控措施。

“三员”上岗加强集体宿舍安全管控。针对学校后勤员工集体宿舍主要集中于社区的现实情况,社区严格落实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集体宿舍整改的最新要求,通过“强制性”管控、“管家式”服务、“多维度”宣传等措施,努力当好防控“监督员、服务员和宣传员”,进一步严格员工集体宿舍人员管控。制定防控工作预案,成立集体宿舍管控小组,组织工作人员每日两次上门检查测量体温,建立防疫各项工作台账,外出人员进入宿舍前必须完成路径查询、证件查看、体温测量、最新要求宣讲等步骤,特别强调严格落实返京人员隔离制度。全面摸排集体宿舍员工生活情况,关注员工的“菜篮子和米袋子”,对于隔离人员通过“无接触送货,家门口自提”的途径,提供上门送菜、生活及消毒用品等服务。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社区宣传栏张贴、上门发放和解说、各类微信群推送等途径第一时间传递新政策和管控措施,引导群众群防群治,指导员工合理作息、规律生活。

“五专”模式有序引导快递服务社区。针对疫情防疫初期居民外出门岗收取快递,导致防控压力大大增加的问题,在北京市“快递有序进社区”的相关政策指导下,学校东校区社区经专题研究,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和居民实际需要,经征求居民和街道办事处同意,允许各快递公司进入小区,到固定地点开展快递业务,同时制定了快递进社区的专人、专车、专消毒、专路线、专区域“五专”模式。社区仔细筛查摸排快递公司信息,签订安全责任书,指导快递公司严格按照责任书内容开展工作;要求快递公司指定专人,严格审查登记快递员的公司证明、身份证、健康证明等证件,并办理实名制临时出入证;快递员需遵守门岗查岗要求,沿指定路线前往固定地点等待居民领取快递;为快递点配备消毒液和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供居民取件时清洁消毒使用;物业每日对快递点进行消毒,确保取件环境安全卫生。

多措并举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防疫成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深化巩固防控成果,学校社区结合即将实施的《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同步进行公共消毒、垃圾大扫除等工作。一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宣传阵地和途径,在社区内发放、张贴宣传资料,推送防控信息,号召居民在家庭内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除卫生隐患,养成良好习惯;二是安排专人对社区公共场所每天进行集中消毒,对重点区域每日多次消毒,保持公共区域清洁卫生,设置废弃口罩、手套专用垃圾桶进行专门处理,防止二次污染;三是集中清理社区内堆积杂物,重点对楼顶、车棚等卫生死角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清理清洁作业,切实筑牢抗疫防线。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