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48期) | 中国农大唱响“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旋律

党委宣传部 李洪栋 2020年04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青年群体的系列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在校园内外唱响了“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的时代主旋律。

强化理论武装“学起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及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校各级党团组织通过网络课堂、视频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2万余名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深刻认识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收看《老师请回答》疫情防控特别节目、《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等课程,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生命观、自然观,自觉遵守国家防控政策和要求,坚定不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路。

讴歌时代新声“唱起来”。学校积极引导师生通过创作原创音乐、视频作品等多种形式在校园和网络空间大力唱响主旋律。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制作视频16部,转发视频28部,其中《中国农大学子战疫作品为武汉加油》《音爱集结,共筑希望的梦》在抖音、快手平台点击量均超30万次,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本科生陆瑶创作的音乐作品《夜里的光》在“学习强国”发布,讴歌抗疫英雄模范,为湖北武汉加油,传递了当代青年的爱与希望。开展“五月的花海”校园文化系列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文艺作品征集、健身打卡、防“疫”知识竞赛、抗“疫”主题演讲比赛等,进一步激发师生的责任感使命感;筹办五四青年节“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云晚会,根据延期返校期间大学生居家学习、参与防控工作的真实情况,以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弘扬“抗疫”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

凝聚精神力量“讲起来”。学校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涌现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作为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教材。设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宣传专题,发表“同心战‘疫’”系列新闻报道500余篇,编发《战“疫”简报》40余篇;筹划脱贫攻坚主题宣传,立体呈现我校近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的代表人物和感人故事,将奋进的精气神传递给全校师生。开设“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发动思政课教师、博士生宣讲团、“稼穑英才”青年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活动,通过讲理论、讲故事讲清讲透党领导人民战“疫”凸显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不断增进师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践行爱国力行“做起来”。疫情发生后,广大师生自觉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第一时间通过建言献策、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指导助力春耕生产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大批青年学生志愿者投身社区防疫、手拉手助学专项、全国心理专项、助力春耕生产等志愿活动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广大教师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通过主流媒体积极发声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建言献策,通过各种渠道向有关部门提交政策建议报告近90篇,有效发挥了高校智库功能。为进一步激励师生爱国力行,学校研究制定“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确定20项重点活动,引导师生领悟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丰硕成果,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