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学生哀悼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校团委 水院 动科学院 国际学院 2020年04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4日早6:50,在东、西校区,在校的部分同学代表举行了降半旗仪式,以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降半旗仪式只是我校学生表达哀思的方式之一,为响应国家号召,中国农大举办了多项哀悼活动。

交流缅怀,铭记英雄悼念同胞

上午10:00,在网络上,部分同学自发组织了线上缅怀活动,活动由国旗班班长王亮主持。活动一开始,全国各地的同学同唱国歌,虽然各在一方,但铿锵有力的曲调传递着每一个人对疫情结束的期盼,对祖国必胜的信心。

在集体默哀三分钟后,参会同学代表分享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的事迹,表达了对抗疫英雄的缅怀和对逝世同胞的悼念。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青马协会会长杨钰表示:“李文亮医生的事迹,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他作为一位医者,一位共产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平凡地奉献,却成就了不普通的事,散发着平凡的伟大,令我们深深敬仰。他的逝去让我们痛心和遗憾,但他的先进事迹会激励着国家向更好的方向改变,也激励着每个人在平凡的工作中思考和找寻自己的价值。感恩李文亮医生,烈士之魂永垂不朽!”

生物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梦洁分享了冲锋在防“疫”第一线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民警李景春的故事:“公安是我一直敬佩的职业,无论发生什么危险,他们总是冲锋在前。对他们我敬佩之至!此次疫情,有无数像李景春同志一样的公安人员冲锋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勇气、担当、智慧、汗水为我们保驾护航。他们用亲身行动教我们什么是爱国,什么是敬业,什么是中国人!”

动物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胡宜表示:“当看到一波又一波年轻的力量支援抗疫一线时,我在想,假如有一天,这样的危难关头同样需要我,我能不能压制住内心的私念,像他们一样,奉献出自己。我希望我一定要这样做,当我看到他们赶往一线战疫时,我也渴望燃烧自己,我甚至害怕自己没有被需要的时候。直到4月2日我读到《人民日报》关于法国抗疫的报道,上万名兽医协助医护人员抗击疫情,我才意识到,我们都有机会像彭银华医生一样,成为历史上有名有姓的人,只要我们有本领、有担当。我希望我们在缅怀这些牺牲医护人员同时,能把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这才是悼念战疫烈士的意义所在。”

园艺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欣宇谈到朱峥嵘事迹时说:“疫情来临时,他选择了义无反顾地冲锋和雷打不动的坚守。若是在疫情期间住院治疗,实属情理之中,可坚守在工作岗位无私奉献,却也是意料之中。他是英勇的逆行者,在这个春天里诠释了初心使命,舍弃小我的牺牲精神令人钦佩。”

资源与环境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澳回谈到:“习总书记在3月10日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对青年一代的评价是‘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这不仅仅是认可青年一代,更是对于青年一代在这次抗疫中的优秀表现表示高度赞扬。这次疫情中,青年向所有人展示,青年也能承担起重任,青年不仅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更在工程建设、物资生产、社会保障等领域冲锋在前,广泛参与秩序维护、社区服务等工作。阿真能周就是这么一位青年,他才30出头,因为劳累过度最终不幸逝世,而正因为他的兢兢业业,没有让一名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一辆来自重点疫区的车辆进入红原县乃至阿坝牧区,也没有发生一起因执勤不当引发群众投诉。我们都应该向他致敬,他是真正的英雄!”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硕士生靳宇航表示:“对于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能够对疫情发展作出迅速的判断和科学的对策,并且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同抗疫,将来势迅猛的疫情控制住,可谓是一项震惊世界的奇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涌现出众多英勇奋战、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无论他们来自何方,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号——抗疫战士!”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生阎敏表示:“哀悼活动鸣响的一声声鸣笛,是对在这场疫情中不幸逝去的遇难者的哀思,也是对这场疫情中逆行者的感恩,更是对全国人民团结抗疫的致敬。这场疫情,我们看到了人性的温暖,即便是并不富裕的环卫工人,也愿意捐献出自己的积蓄;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力量,即便产能不足,也尽最大的努力供应医疗物资;我们见证了中国速度,短短十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是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此时此刻,中国在这静默中祈祷,也在这静默中祈愿明天会更好。”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何宇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感谢所有的抗疫英雄,是他们争分夺秒的努力才使得现在中国的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我们向这些英雄致敬,同时也更加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我们为这次疫情中不幸去世的所有人默哀,请你们一路走好。”

资源与环境学院2019级硕士生杜玉赫谈到:“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我们有理由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上下的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万家祥和!”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吴雨清说:“默哀的三分钟里,这几个月来大大小小关于新冠疫情的新闻在我脑中反复出现,最后我想到前天的《科学》杂志报告。报告显示,中国防控措施成功打破病毒传播链,我们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初步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我们的生活将逐渐恢复正常的秩序,但有的人已经永远离开了。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有三千余名一线人员倒在前线。你们是英雄,是烈士。我们不会忘记,你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永远留在了这个寒冬。我们会接过你们的使命,带着你们留下的希望,继续你们未完成的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向烈士致敬!”

人文与发展学院2016级本科生赵泽宇表示:“默,是为了铭记伟大。哀,是为了致敬伟大。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大地,无数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在前线冲锋陷阵,在各个岗位上坚守的人们,也未曾退缩。这些可爱的人中的有些人,在这场疫情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没能回来。这些可爱的人,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当他们勇敢地站出来选择保护这个国家的其他普通人时,他们变得无比伟大。普通人的英明与光荣就在于能够衷心响应那些睿智高贵之事,并且不顾一切毅然相从。”

植保学院昆虫学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书记呼倩表示:“2020年的春天姗姗来迟,有些人却永远留在了冷冽的寒冬中。沉痛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感恩不畏牺牲奋战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兢兢业业科学防控的疾控人员、披星戴月认真执勤的公安干警、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志愿团体,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才换来了今天疫情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唯有积极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才能告慰英烈之魂。 ”

与此同时,很多学院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哀悼。水院党委就组织了“同心抗疫 党旗飘扬”网上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春季业余党课培训班学员共同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弘扬爱国主义。师生致敬先烈的心情长在线,传承红色基因不断线。水院党委书记沈立峰、关工委主任莫永京等出席活动,活动由水院党委副书记华博主持。

动科学院的胡子尧也为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赋诗一首,表达哀思:“邪秽猝来,得名新冠;猛似异兽,为祸人间。陷万数黎民于抱恙,引千计苍生入膏肓。霎那时,楚地忧恐,诸君自危。幸有中央宵衣旰食,解众生之惶恐;庆拥国士夙兴夜寐,救病患于危难。雷火神山,阻瘟神夺命;速构方舱,缓床位危急。古有诸葛,临危受命;今朝杏林,奋不顾身。别家眷,离乡土;舍生死,抗疫情。九州壮士,志愿稳民生;白衣俊杰,齐力斩瘟神。再世华佗,舍家为国;青年才俊,独领风骚。美我悠悠华夏,巍然屹立;壮我炎黄子孙,得胜疫情。”

国际学院2018级本科生谢东岳来自湖北宜昌,他表示:“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在民族危难之际,医护工作者最勇敢最有担当,是鲁迅所说的中国人民的脊梁。我们不仅要记住他们,更要弘扬传承先烈的精神,要戮力同心,把脚下的路走好。举国同悲,更重要的是举国同心,举国同进。逝者再也无法看到春天,我相信,国家民族的春天将是最好的告慰。在艰难困苦面前,举国哀悼,缅怀同胞,致敬奋战者,我想,这将最大程度凝聚起全国人民夺取抗击疫情最终胜利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的头从来不会低下去,我们十四亿人民必将更加坚强团结。”

碑文描金,重温事迹奋力前行

上午10:00,校团委也推出了“清明节,农大青年为英烈的碑文描金”活动,通过H5的形式,展示了烈士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王兵、彭银华、柳帆的抗疫事迹,缅怀哀悼所有因抗“疫”牺牲的战士和罹患新冠肺炎逝世的同胞,并邀请农大青年为英烈的碑文描金。截止19:00,共有3.22万农大青年参与活动为英烈碑文描金。

生物学院2019级本科生季玉参与H5活动后谈到:“今天是2020年4月4日,是我们全国哀悼、祭奠在这场疫情中英勇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日子。生活的各个角落,以及空间、朋友圈都溢满了大家的敬意与勉励,校团委也积极响应,推出了碑文描金活动,让我们再一次回顾沉痛的岁月,感受先烈的崇高,带头向这些引领者们敬礼。滑过一篇篇先烈的事迹,看着碑文一点点被金色描摹,我对未来也要怀揣对祖国深沉的爱奔跑在前进的道路上的心,也更加坚决。”

农学院2019级本科生燕苡欣表示:“‘人死了,就变成一个星星。干嘛变成星星呀? 给走夜道儿的人照个亮儿。’史铁生的这句话可以表达此刻我的心情。2020的这场疫情,教会了我们太多,我们失去,我们争取,如此反复,从不言弃。希望这种线上抗疫的活动能被更多人参与到,让我们共同铭记那些逝去的星星,共同相信,等到黑夜翻篇之后会是新的白昼。”

在今天这个全国哀悼的日子里,校团委通过各宣传平台黑白化帐号头像,发布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海报、东西校区升旗降半旗视频、为英烈碑文描金H5互动等一系列教育内容,组织青年向抗疫过程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沉重哀悼。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清明节里,校团委积极引导青年感恩人民英雄,铭记英烈事迹,缅怀逝世同胞,传承奉献大义,担负时代重任。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十四亿同胞万众一心,中国终将胜利!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