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生物学院召开2020春季教学研讨会共商教学创新

生物学院 王娜 2020年04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生物学院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研讨会于4月2日召开,生物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系列课程团队负责人、教学中心成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总结春季学期线上授课经验,集中探讨新形势下教学督导、课程考核、实验课程授课形式、本科毕业论文要求等具体教学组织要求,开启了一场“云上的教学研讨”。

会议由生物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中心主任于静娟教授主持。会上首先通报了生物学院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情况。截止第六周,学院共面向7个学院15个专业提供线上教学23门课程78个课堂,累计授课52660人学时,均较顺利地完成预定教学任务。针对本学期特殊情况,在假期中学院就开始为线上教学做足准备。一方面整合教、学、管三方力量,发挥各系列课程团队的组织优势,鼓励团队组织授课教师用好已有资源,拓展网络资源,优化授课模式,制定课程统一授课方案,确保授课质量。另一方面教学中心还特别提供线上授课的各类支持。构建了在线授课教师专用微信群,邀请专家对教师进行在线平台使用专门辅导,帮助教师尽快掌握网络教学的特点与能力。积极通过图书馆、农大出版社协调资源,构建云盘提供了所有核心课的电子教材供学生使用。开学以来,不断加强线上教学督导,及时将教师线上授课的经验与思考分享至每位授课教师。通过学生促进教学委员会构建信息反馈体系深入每个课堂及时收集本院学生反馈,同时行函各授课兄弟院系,请求协助建设院、课两级的信息反馈系统,通过听课、问卷星、授课访谈、微信群反馈等模式全面收集关于授课效果的信息,由教学中心专人进行负责,汇总反馈信息,并及时通报相关授课教师,教师根据学生反馈快速反应对授课平台、教学组织和答疑环节等作出快速调整,实现教学-反馈-教学改进的螺旋上升态势。

与会人员表示,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核心工作,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线上教学仍需进一步加强实践,确保授课效果。经会议研究,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将继续坚持学促会调研、团队长听课、课程信息员反馈和院领导听课四维一体的教学反馈和督导模式,保障教学质量。同时要积极应对教学模式的转变,坚持学院研究型教学的特色,定期开展各层次教学研讨会组织教学交流,为今后翻转课堂、自主学习积累经验与素材。结合目前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各教学环节预案,重视课程评价环节的设计,要通过强化过程性考核,线上考试、线上成果提交等方式,结合学生线上出勤情况、听课情况、课堂讨论、作业完成情况综合考核评定学生学习效果。同时充分利用以往组织大学生竞赛在线答题的平台和经验,为组织客观公正的远程线上考核提供支撑与保障。

针对实验课程开设,与会人员明确开展实验课线上授课,建议授课团队根据课程特点,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开展教学设计,制定授课方案,明确考核要求,保证同一课程统一方案,做好实验课程线上授课的准备。将根据实验室容纳情况以及实验材料获取情况,结合学校的安排统筹确定线上授课或延期返校授课。同时以此为契机,围绕创新人才培养,积极创新实践类课程的教学方法,探索实验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充分利用学院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条件,增加实验课程开放性和灵活性。

针对毕业论文,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工作要求进行讨论,形成本科毕业论文的相应要求:鼓励学生将毕业论文与已完成的URP、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学科竞赛等项目相结合,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工作;针对确实无法开展实验工作的学生,可采取文献综述性论文。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别毕业论文要求与评判标准,利用中期考核对学生进行指导和论文形式的调整,确保学生可保质保量的完成论文;学生工作与教学管理工作形成合力,发挥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作用,落实到每个学生。针对学生写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学院将组织专门的文献综述写作指导课;对于团队完成的科研项目,指导教师要根据任务分配与工作内容对论文进行差异化写作。

会议还讨论了学院全英文课程建设进展、教材建设规划、课程思政建设计划、虚拟仿真项目建设计划、2020年度春季学期教学运行费预算、招生宣传等具体教学工作。

教学委员会夏国良主任总结,高度肯定了开学以来学院的教学工作以及教学中心和各位教师为此做出的努力,对教学中心和系列课程团队提出继续深化教学创新,探索更多在线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特别是对实践课程和毕业论文,开发新教学和教学管理形式,切实保障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

背景资料:

生物学院自2009年启动建设教学委员会-教学中心-系列课程团队“三级管理”的教学管理组织,迄今为止已逾10年。 教学委员会由学院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对学院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咨询、监督;本届教学委员会为第三届,成员包括:夏国良、于静娟、郭岩、楼慧强、杨淑华、李大伟、杨海莲、韩玉珍、文莹、张子丁、周波。根据课程划分的五个系列课程团队,各设立团队负责人1人和团队助理1人,负责对系列课程内容梳理、组织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交流、教学督导以及团队内部课程内容和教师的协调,搭建课程间密切交流的平台。

生物学院坚持每年春季和秋季各举行一次学院教学研讨会,总结教学情况,深入研讨本学期教学计划和教学改革方向,谋划未来学院教师发展和教学改革。本次会议全体教学委员系列课程团队负责人、团队助理、教学中心办公室成员合计23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