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绿色发展战略与途径”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赵 杰 2020年05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2日上午,由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绿色发展战略与途径”启动会以视频会形式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刘旭院士、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院士、宁波大学陈剑平院士、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中国工程院二局左家和副局长、中国工程院二局黄海涛二级巡视员,以及项目主持人,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6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由张福锁院士主持,张院士首先对“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绿色发展战略与途径”项目进行介绍,并提出团队需要突破的两大问题:如何将产业链连接起来以及产业链如何做到绿色发展。申建波教授代表课题组向各位咨询专家详细报告了项目研究内容、总体设计思路、实施方案和组织安排。

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绿色发展战略与途径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以县域农业绿色发展策略与实现途径为主线,面向2050 年我国全面实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着重从绿色种植、绿色种养一体化、绿色食品生产与消费,及全产业链与绿色发展融合几个方面开展战略咨询研究。各位咨询专家对该项目的设计方案和实施情况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了重要的建议和意见。

首先刘旭院士提出全产业链应该是开放的系统,要以价值链为衡量标准。需要思考如何将物质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相互融合,要强调循环模式,关注废弃物的处理和消纳问题,形成闭环系统。康绍忠院士、李德发院士、宋宝安院士、陈剑平院士、李天来院士、康振生院士等咨询专家针对农业全产业链与绿色发展融合的现实情况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中国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农业资源、环境特征和农业模式,项目应该进一步考虑最强劲的动力还是农民的创收问题;要考虑种养的实际生产问题;梳理制约产业链的瓶颈和解决方案;加强与企业的有机结合;要对农业再认识;明确关键突破点。最后由中国工程院左家和副局长和黄海涛主任结合农业学部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希望咨询项目的成果最终形成政策建议,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

张福锁院士进行了会议总结,针对专家们的建议,对今后的工作安排提出要求,希望把农业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效融合,把农业绿色发展一定要落到实际应用中,通过多学科交叉、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切实地造福农民,推动区域农业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岳庆宇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