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召开智慧农业布局研讨会

党委宣传部 姜萍萍 2020年05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5日,我校组织召开智慧农业布局研讨会。会议就我校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农业等领域的研究现状和相关新型学科发展方向与布局进行了研讨。校长孙其信、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副校长龚元石主持会议。

 

孙其信指出,目前我国农业发展正处于重大变革期,农业科技的飞速创新和重大突破对农业产业发展造成巨大影响,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对标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布局,学校急需通过谋划构建新型学科、布局发展智慧农业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孙其信强调,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农业院校排头兵,必须要抢抓机遇、有所作为。新形势下,学校要重点做好研究领域的谋划布局,准确研判世界农业产业发展形势,充分利用差异化发展思路挖掘学校优势,找准突破口形成农大特色;要深化组织模式改革创新,整合优势资源,打破惯性思维,以管理理念、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等为突破点,不断提升学校服务行业产业优化升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加大力度推动人才选拔、平台建设、校企合作的有机衔接,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会上,赵春江以《对智慧农业创新发展的思考》为题,从“为什么发展智慧农业”“智慧农业类型”“智慧农业研究方向”“如何组织建议”四方面出发,对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战略、短板优势以及发展方向作了系统全面的介绍。赵春江指出,智慧农业发展既要理论创新又要技术落地,学校要重视多学科交叉的集成创新,同时坚持与农业的深度融合。要面向农业生产重大问题,进一步分析自身优势,注重差异化发展,不断探索、优化学科发展方向与布局。

 

土地学院院长李保国、信电学院院长张漫、信电学院教授李道亮、土地学院教授朱德海、理学院教授何雄奎、动科学院教授吴中红、水院副院长王朝元、工学院副院长黄光群分别汇报了团队相关工作进展,并对未来我校智慧农业发展布局提出了建议。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田见晖、工学院院长宋正河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