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战“疫”简报(第53期) | 中国农大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疫情期间定点扶贫工作

党委宣传部 陆瑶 2020年05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始终心系定点扶贫对象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及教育部部署要求,以“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为原则,推进疫情期间定点扶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农大贡献。

明确任务助力衔接,专项研究系统推进。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三次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确定了《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2020年度)》中各项指标任务和《中国农业大学定点扶贫镇康县2020年工作计划》。召集十五个部门召开定点扶贫工作线上协调会,安排部署2020年定点扶贫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集中力量“补短板、攻难点、强弱项”。召开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会商研究定点帮扶工作,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做好镇康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镇康县的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双向交流调研互访,智力扶贫构建桥梁。学校加强与镇康县对接沟通,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研互访,强化人才交流,提升全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精准度和针对性,为基层组织建设和加快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学校自2013年定点扶贫镇康县,每年选拔优秀人才赴临沧市或镇康县挂职,搭建校地双方沟通交流的桥梁,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疫情期间,学校镇康县挂职副县长陶宪盛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与脱贫攻坚督查,并形成脱贫攻坚督察报告。为全面提升镇康领导干部的业务能力与产业政策知识,学校计划通过线上授课开展领导干部培训。

助学兴教培育人才,教育扶贫温暖民心。长期以来,学校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与教育优势,对镇康县实施了“阶梯式教育与培训”。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时刻关注镇康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开展助学行动。2月17日起,学校镇康县支教团7名成员,为镇康一中学生开展线上辅导教学、疫情防护宣传、心理咨询辅导等,3月27日陆续返回镇康县准备全面复教复学。校团委寄出《春风育桃李支教再启程——致中国农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返回服务地的叮嘱信》,勉励支教团成员发扬农青责任、助力脱贫攻坚。连线镇康县委书记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会,商讨并通过了直接投入帮扶资金用于镇康县南伞白岩完小、南伞红岩完小运动场建设项目的方案,完善基础教育设施。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产业扶贫“造血”见效。学校综合调动相关专家、整合科技资源,产学研共发力,与镇康县共建教授工作站、教授服务团、科技小院等平台,实现了职责精准、需求精准、供给精准。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直接购买镇康县及其他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促进电商平台与线下渠道齐头并进,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今年1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曲鲁江教授、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班丽萍教授及4名博士研究生赴镇康县开展科技服务和调研培训,为其蛋鸡科学种养及产业化提供合理的建议。学校联手拼多多,帮助镇康县岩子头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开设“岩子头淘金河食品旗舰店”,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农产品117.82万元。联合镇康县人民政府,在教育部“e帮扶”网络销售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向学校全体党员和广大教师发出倡议,携手参与消费扶贫,为打通贫困地区脱贫的“最后一公里”、打赢脱贫攻坚战伸出援手。后勤保障处与镇康县南汀河实业有限公司签订采购合同,学校学生餐厅所需白糖和红糖将统一在镇康采购。发布《今天,我为云南镇康扶贫“带货”——致全体农大师生、校友的倡议书》,倡议师生、校友自愿加入消费扶贫活动,积极购买镇康农产品,帮助镇康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