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国农电学科建设暨新疆(南疆)智慧农村能源论坛顺利举办

信电学院 张芸 2020年05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0日下午,全国农电学科建设暨新疆(南疆)智慧农村能源论坛顺利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分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业委员会、全国农村电力与自动化技术学科首席科学传播团队主办,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我校社会服务处以及我校对口支援高校塔里木大学的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共同承办。因抗疫防控要求,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共分为五个阶段进行。论坛由我校领军教授、“智慧农村能源”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杜松怀教授主持。

论坛开幕环节,我校龚元石副校长代表我校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回顾了我校近十年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的历史,肯定了两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服务新疆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合作成效。他指出,中国农业大学拥有“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长期以来与各兄弟农业院校之间有着紧密的合作,取得了诸多成果并做出了应有贡献。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更好地总结经验,探索我国农电领域跨校、跨学科、跨区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科学技术普及的新方式和新方法。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电专委会主任、国家电网公司顾问、原国网农电工作部主任孙吉昌向大会致辞,并颁布《农业电气化专业发展报告 2018-2019》,详细介绍了我国农电科技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他表示,农业现代化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农村综合能源利用对今后农村电网发展、技术创新、管理和机制创新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农村电网发展相关技术人员、院校师生和科研单位加大研究和投入,农电专委员会将提供平台和沟通的渠道,携手共进,为振兴乡村和农村电气化发展再做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塔里木大学副校长石长青代表塔大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详细介绍了塔大的历史沿革。他表示,本次论坛邀请本领域的知名专家,聚焦南疆农业电气化,为塔大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的发展和未来把脉,为南疆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事业建言献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推动塔大农业电气化和自动化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我校信电学院院长张漫表示,信电学院和塔大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是对口支援单位,一直在教育、教学和科研上保持紧密合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她指出,本次论坛主要是围绕智慧农村能源和农电学科的的深度融合、农业电气化学科专业建设,以及内地高校高水平援疆与社会服务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形成农村能源领域未来发展共识,促进多领域交叉融合,形成新工科农业电气化专业建设方案。

专题报告环节专门设置了“全国农电学科建设”、“新疆(南疆)智慧农村能源”两个板块。针对农电学科建设,衣淑娟、许童羽、房俊龙、蔡振江、张伏等五位教授分别报告了八一农垦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的农电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专业特色及核心课程;针对南疆智慧农村能源,杜松怀、李建军、陈立平、韩新阳、董仁杰等五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农村综合能源利用与综合能源网建设、南疆农业电气化能源发展现状及需求、新疆农业智能化发展需求与趋势探讨、我国“十四五”农村电力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的专题报告。

论坛交流与点评环节,王旭峰、周保平、张兆国等就本次论坛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论坛取得的积极成效,期盼将研讨成果更好地付诸实践,并有力推动今后各项重要工作的落实。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与核心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碰撞了思想、交流了感情、提升了水平。

论坛最后,中国农业大学高万林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主题聚焦,进一步加强了农电学科间的交流,探讨了亟需解决问题的方案,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希望全国农电院校要再接再厉,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互联网+”现代农业技术优势,承担新任务、解决新问题,推动新疆(南疆)智慧农村能源的建设与发展,为新疆的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秦京光、中国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分会主任委员高万林、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党委副书记与院长王旭峰、塔里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八一农垦大学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农业工程教指委组长衣淑娟、国网能研院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所长韩新阳、沈阳农业大学信电学院院长许童羽、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院长房俊龙、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蔡振江、河南科技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伏、我校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董仁杰、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许丽佳、江苏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国海、中国电科院配电研究所主任王利等85人在线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