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学子全球抗疫(八)

王晓亮:我为祖国而骄傲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乌尼日 2020年05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全球疫情形势持续严峻,在海外学习交流的农大学子们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学校、老师、同学和家人最大的牵挂,面对疫情,他们现在的生活学习工作情况如何呢?他们正如何应对疫情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王晓亮,植物保护学院植物检疫与农业生态健康专业2017级定向博士生,现工作单位为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植物检疫处,2019年派出赴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秘书处短期工作11个月。

应联合国粮农组织邀请、受农业农村部派遣,我于2019年7月远赴联合国粮农组织意大利罗马总部,在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秘书处工作。2019年的波澜不惊,2020年却是惊涛骇浪,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震荡了我的生活、工作和学习。

一月份国内疫情已非常严峻,我当时还未能100%感同身受,后来1月31日,意大利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取消所有中国直航,我才开始惴惴不安,而当时的罗马仍然是风平浪静、日日笙歌。

意大利宣布全国封闭对抗疫情,粮农组织随之要求全员居家办公,国际组织邮件办公早已是习惯,网络化运行的很好,很快便进入了全员远程居家办公的状态。我负责的项目基本停摆,原计划在斯里兰卡和柬埔寨的2次培训、2次考察,中国的1次培训,罗马的1次会议,都无限期推迟。凡事有利有弊,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仅立足当下、集中完成项目中期总结,更能展望未来、谋划长远。组内的每日例会也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其他领域,更全面深入了解秘书处工作。疫情对于粮农组织甚至联合国的影响甚大,大的方面,整个联合国系统几乎停摆,无法通过缔约方会议推进决策;小的方面,忙于国际旅行、办会办培训的各个技术部门,也开始耐下心,重新思考已固化的工作惯例,又该如何创新,适应新形势。居家办公的时间里,我也有了更多时间静心学习,尤其是可以较为深入的研读文献、分析数据,让我觉得日子也很有意思,有一种“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自我陶醉感。目前已发表2篇核心期刊,还有2篇在投中,主编1部中文著作,参编2部英文著作,取得2项专利。

物换星移、岁月无声,11个月悄然而逝,一路走来,更难的心理考验、更高的岗位要求、更多的学习任务,让我唏嘘不已。我深感自己的幸运,因为我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我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疫情并不可怕,我们一定要有战胜疫情的信心。我将在祖国的庇护下,继续努力奋斗,在粮农组织更多地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