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

党委宣传部 马文哲 综合 2020年05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强调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表示,喜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倍感温暖,深受鼓舞。这既是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是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出了新的召唤。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战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农业科技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解决温饱问题也是如此,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强国梦更是如此。

中国农业大学师生牢记使命、扎根河北曲周46年服务乡村振兴,从1973年开始,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改土治碱,把盐碱地变成米粮川。新世纪初,年轻一代传承接续、再次扎根农村,十多年来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科技小院”“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方式服务三农,先后在全国建立215个科技小院,创新技术170多项,培训农民10余万人次,带动2000万农民在5.6亿亩土地上实现增产增收。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科技创新、服务三农、培养一代又一代“爱国奋斗、科学报国”人才的结果,也是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生动实践。总书记的回信坚定我们扎根生产一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信心,我们将不负嘱托,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农学院教授赖锦盛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看到习总书记的回信备受鼓舞。一直以来,农业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三农发展的重要力量,持续不断地推进着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为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应当更加坚定信心,面对国家重大需求,聚集国际农业科技前沿,迎难而上,攻克农业科技中的“卡脖子”问题;同时也要扎根中国大地,持守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矢志不渝的报国情怀,瞄准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我们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园艺学院副院长高俊平教授说,总书记的回信提振人心,催人奋进。我们所从事和热爱的花卉产业具有单位面积效益高、吸纳劳动力人数多、以及一二三产融合度高等特点,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振兴乡村经济,以及脱贫、减贫和农民致富方面的作用逐渐凸显。花卉是精神消费品,商品价值取决于品相。而花卉生产难度大、供应链结构复杂,产业水平亟待提高。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攻克制约花卉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心系花农,为国家减贫、脱贫,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杨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我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最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回信精神,将总书记对我们的勉励和希望,转化为创新的不竭动力,以优异的科技创新成果报效祖国和人民。作为一名家禽遗传育种工作者,我要带领科研团队鼓足干劲、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加大技术原始创新力度,培育适合我国生产急需的家禽新品种,提升种业核心科技含量和产业综合竞争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我国从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李道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千万科技教育工作者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生其时,成其事。我国正处于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的时期,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教授,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牢记这个特殊时代的使命,突破农业顶端传感器、农业动植物生长调控模型等卡脖子技术,既要在世界发声又要做产业发力,力争用30年时间把传统农业从中国国土上抹去而努力奋斗。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杜太生教授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做好科技创新创造的鼓励和期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应对困难和挑战中积极向上、坚韧不拔、争做时代先锋的信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不仅是科技工作者,还是教育工作者和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将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抓好科研教学平台与条件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切实把回信精神转化成培养担当大任时代新人的强劲动力。

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回信有三个重要的背景,一是正值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二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进展但疫情在全世界仍然呈蔓延态势;三是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这就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出了明确的指引:科技和创新是发展的最大动力,科技和创新工作既是国家赋予的使命也是时代给予的重任。在面临更多的、更复杂的、更严峻的挑战的今天,科技工作者自信自强、攻坚克难的精神将更加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精神。

理学院17级博士研究生毛比明说,在回信中总书记强调了创新与科技的重要性,并鼓励全国科技工作者担当时代使命,为祖国科技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一点使我备受鼓舞,作为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博士研究生,我们要一直将“创新”二字牢记心中并付之行动,在平时的科学研究过程中要不畏困难勇于挑战,用更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更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做前沿性的创新性的研究。作为一名2020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走入社会,毕业后的选择很多,但是我依旧会选择走科研这条道路,将总书记对我们的鼓励作为自己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前行的动力,为祖国科技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于志伟说,科技工作者肩负着国家的希望与未来。人民为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付出了很多,我们有义务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中国农业的发展面临着很多困境,我们走到了新的历史窗口。传统的农业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人民与国家的需要,未来农业的路该走向何方?如何打破资源与环境的束缚,实现更高水平的均衡?我想这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群体需要直面的难题。改变世界的是科技、是思想、是制度。我们科技工作者群体的责任就是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创造出更适用于时代发展的科技、思想与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各学院宣传员对本文采写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