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长孙其信出席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寄语农大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校团委 2020年05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引导全校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五四青年节期间,学校组织“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校长孙其信,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在学校主会场出席团日活动。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在团日活动交流环节,校长孙其信与50名农大青年连线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科研、工作和生活情况,分享自己青年时期的成长经历,送去学校对青年学生的关心与慰问。“有什么困难需要学校帮助?”“线上教学授课的效果怎么样?有什么意见建议?”“村里的情况怎么样?村民复工复产了吗?”“村里农产品销售情况怎么样”……对于大家关心的受疫情影响的返校时间、毕业就业、科研和社会实践等工作安排,孙其信一一回应、细致解答。他表示,学校认真研究、积极应对,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尽全力将疫情对广大同学的学习和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他强调,目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境外疫情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加大,“内防反弹”的复杂性也在不断增加,全体师生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安排,将疫情防控作为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分忧,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

连线结束后,孙其信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向全校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为农大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出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点赞。他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师生坚守岗位、勇挑重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农业生产、支教帮扶、志愿实践、校园平安保障等工作,涌现出一大批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和优秀成果,交出了一份无愧历史、不负时代的农大答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孕育了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孙其信强调,希望全校广大青年深刻理解五四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为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一是要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充分认识时代发展的新挑战、新机遇,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课题,担负起更加光荣、更加重大、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弘扬“五四”精神、锤炼过硬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勤奋学习、扎实工作,认真思考、努力奋斗。二是要坚定制度自信、乐于奉献互助,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越是处于艰难困苦越要奉献互助。三是发扬坚守精神、助力疫情防控,要发扬始终如一、坚持到底的意志品质,继续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断档,坚持不懈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持之以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贡献更多更大的青春力量。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第一中学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市政府

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伊始,播放中国农业大学青年抗“疫”图鉴专题片,之后,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第一中学、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市政府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的体会。研支团志愿者乔葭月从堪当大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两个关键点对回信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她表示,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战“疫”做出贡献,作为农大青年,我们应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主动担起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疫情爆发后,从南到北、由东至西,农大青年的战疫身姿遍布全国,1278名农大学子作为“最美逆行者”积极活跃在社区村口、云端线上、田间地头,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在团日活动分享环节,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杜鹏程、田明升,乡村创业毕业生、助力春耕志愿者、农学院18级硕士陈代涛,手拉手专项助学志愿者、生物学院18级本科生刘梦洁、植保学院18级硕士陶新婷、信电学院19级本科生师圣铎,湖北社区志愿者、资环学院18级本科生吕潇,助力新疆农业春播生产志愿者、工学院19级博士袁盼盼,乡村助学志愿者、信电学院硕士王旭明,社区、助力春耕志愿者、园艺学院18级博士高学凯,社区、脱贫攻坚志愿者、农学院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学校五四青年标兵杨勇琴等在工作地或家乡所在地讲述了自己的战疫故事。

我校工学院分党委书记、校团委书记尤泳,校团委副书记马紫威,在校生代表在学校主会场参加了活动,全体农大青年通过中国农业大学视频中心、校团委融媒体平台等多个线上平台参加了此次五四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