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食品学院博士党员廖文艳协助防城港药监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获表扬

食品学院 2020年06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防城港检查分局向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发来感谢信,感谢廖文艳在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贡献。信中写到:“廖文艳在疫情防控期间勇挑担当,无私奉献,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青春力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表达了对学生本人和学校学院的感谢和敬意!

 

廖文艳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她利用自身的技术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主动请缨,志愿投入到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生产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以致用 主动请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全国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急剧短缺,加上春节期间停工减产,给防疫物资供应带来巨大的挑战。国家、市委市政府和药品监管部门紧急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信息。当看到招募信息的时候,廖文艳心想,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国家最需要自己的时候,正好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优势,于是就主动请缨,志愿投入到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生产一线。全力协助药品监管部门指导5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疫情期间按标准快速完成厂房布局改造、设备安装调试、质量体系考核、注册申报审批、成品注册检验等环节的工作。

与时间赛跑 严把质量关

环氧乙烷灭菌是医用口罩生产流程中的关键工序,也是有毒气体,无菌类产品经过灭菌之后在常温条件下需要进行14天解析。14天太长,前线的医护人员等不及,那有没有办法缩短解析时间呢?必须要和时间赛跑!经过廖文艳和员工们一次次的调试和验证,最终优化确定了最佳灭菌效果的灭菌工艺条件和3天强解析的参数条件,既保障了医用防疫物资的无菌,又保障了环氧乙烷的残留量符合人体安全标准。

 

廖文艳在对防疫物资进行微生物限度检测和无菌检测

由于防疫物资生产车间筹建时间太过仓促,而且很多都是其他企业应急转型,存在产品质量检验仪器设备不足和检验人员不专业等困境。廖文艳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对检验标准的进行研究,制定了原辅料、成品等检验操作规程,指导检验人员开展检验工作,并亲自协调了各个食药检验所,借用检验仪器和试剂,成功保证每批产品都能按照检验标准进行检验。

 

廖文艳在向检验员们示范无菌操作

加足马力,全力奋战

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的生产环境是及其严格的,需要经过两次更衣,换上洁净服,戴上手套,全身消毒之后才能进入十万级洁净车间。廖文艳讲起当时的工作状态:“为了减少上洗手间的次数,从换上洁净服进去之后,基本上一整天都不敢喝水。每天基本上都要在生产线上工作20个小时,轰隆隆的机器声充斥整个洁净车间,一到下午就开始双腿浮肿、头晕耳鸣。” 

 

调整熔喷布上料

 

检查医用防护口罩切边工序

36日,当看见广西第十一列援鄂专列满载着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从防城港驶向湖北十堰,廖文艳激动万分:“大家一起熬夜通宵连续奋战付出的汗水,为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增强了一份防护,为在前线的工作人员增加了一重保障,也为广大人民群众筑牢了疫情防火墙。”作为战“疫”背后的平凡英雄,廖文艳心理倍感欣慰和鼓舞。 

知行合一 勇挑重担

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生用爱国之志擘刻青春中国,用担当之勇彰显命运与共。廖文艳对广大食院学子寄语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在关键时刻扛起责任、体现担当,响应组织号召,加入到防疫志愿者队伍中去,成为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要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时刻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早日摘下口罩自由自在的呼吸!”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