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永不说再见 | 赵添羽:今年是我在农大的第10个年头

植保学院 赵添羽 2020年06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叫赵添羽,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这是我与农大的故事:

第一次心理团培

2010年12月,我初入农大。

班级里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大家尚不熟悉,于是学院为我们组织了一次心理团培。在心理辅导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很快打成一片,找到了家的感觉,瞬间凝聚力爆棚,大家开始共同期待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

植物106,砥砺前行!

京城第一食堂包饺子

转眼间,来到了在农大的第一个元旦节,元旦做什么?

农大的食堂号称京城第一食堂,在京城第一食堂包饺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于是,我们和植物107班联谊,并邀请班主任汪老师和谭老师倾情加盟,在一片其乐融融之中,我们包好了2011年的第一顿饺子。

劳动最有滋味,吃着自己包的饺子,味道美到了心坎里,家的味道,家的感觉!

我们有班徽啦

弹指一挥间,四年的大学生活来到了毕业年级。

经过班级“大帅”张作林的精心设计,我们有班徽啦!“(”代表数字1,“O”代表数字0,“六”代表数字6,寓意植物106班;整体的人形图案呈现的是一个射击的动作,寓意植物106班的全体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要坚持锻炼,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而且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射中自己的目标、实现心中的理想。“( 、六”上印着的是我们这个大集体每位成员的姓名,“O”上印着的是在农大期间我们经历的一些关键词。

本科毕业

终于来到了毕业季!

老校门下,我们带着学士帽,穿着学士服和亲爱的班主任汪老师共同合影,见证我们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

四年前,青涩的我们有缘在这里相聚,开始了追梦的旅程,四年后,我们却不得不为自己的选择踏上不一样的征程。希望将来,成熟的我们能以校友的身份在农大重逢,一起重循曾经在这个充满爱的校园里逐梦的足迹!

第一次参加学术会议

在农大四年的本科学习,真是太短暂了,我明显感觉没有呆够,所以选择继续留在农大植保学院硕博连读,践行本科毕业典礼上校长那句“再给我一次报考的机会,还会选择中国农业大学。”

参加学术会议是研究生阶段提升自身素养的重要途径。2015年,第一次有机会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会议——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学术年会。5天的历程,满满的收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加油!科研人!

传承植保大师精神

农大植保学院作为我国植保学科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戴芳澜、俞大绂、裘维蕃等多名院士先后在此任教,这些大师的精神需要学习与传承。

正值植物病理学家陈延熙教授诞辰一百周年,主讲人梅汝鸿教授讲述了陈延熙教授对革命运动和生物防治作出的贡献。

会后,我们深感陈先生坚定的革命信仰以及对新中国农业科学的贡献,如同一座灯塔永远为我们引航照明,我们必将时刻鞭策自己传承农大植保大师们的精神,为“三农”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绿色防控

理论学习固然重要,但学以致用,利用学到的植物病理学知识解决农业实际生产中的问题同样重要。

2018年暑假,在农大植保学院先辈大师的精神激励下,我们在实验室张鑫同学的带领下来到黑龙江开展植保学院绿色防控专项,真正把自己的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宣讲团学习

学习党的政策理论,不仅能够武装头脑,还能够指导日常的科研工作。

同年12月,我非常幸运地加入了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通过宣讲团的理论培训显著提升了自己的理论学习水平,让我受益匪浅!

 

 第一次讲党课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仅仅自己努力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是远远不够的,更要带动整个支部开展理论学习,而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正是创新支部理论学习途径的重要方式。

在支部例会中,通过和支部成员分享自己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所思所悟,不仅加深了自身对理论的理解,更带动了支部的学习热情!

担任新生辅导员

一转眼,来到农大已经8年。

作为一名农大学长,帮助学弟学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老师的推荐下,我获得了担任植保171班辅导员的机会,第一次作为辅导员在东区体育馆迎新,内心非常激动,憧憬着接下来的一年里能和班级的学弟学妹们共同成长!

 

 在植保楼的第一个毕业季

2019年发生了一件激动人心的大事,我们搬进植保楼啦!植保楼的第一个毕业季更是意义非凡。

植保楼下,实验室全体成员齐聚,欢送实验室优秀的毕业生们!站在植保楼前,想着马上就要踏入在农大的第十个年头,自己也即将毕业,内心暗下决心一定要砥砺奋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最优异的成绩向母校献礼!

毕业季图书馆学习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进入毕业季,图书馆成了自己宿舍和实验室之外的第三个家。

在图书馆,整理数据、撰写论文、准备求职,每每想到自己就要离开农大,再也无法享受到这样好的学习环境之时,内心不免有一丝伤感。但转念一想,毕业之后,我还可以带着校友卡来到农大,去图书馆充电,去食堂吃松鼠鱼,去体育馆打羽毛球……对!其实毕业并不意味着和农大说再见,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能以校友的身份重返农大,而农大也会永远像母亲一样拥抱自己的孩子!农大永远是你我的家园,心灵的港湾!农大,我们永不说再见!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