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永不说再见 | 周航:你是否去过曾经的“麦哒哒”?

食品学院 周航 2020年06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叫周航,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这是我与农大的故事:

 

 2013年8月,我跨越1500多公里来到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从此开始了我与农大食品学院近7年的故事。

食品学院大楼可以说是全校学生最熟悉的一栋学院楼了,因为食品学院的报告厅是开展学生活动的“圣地”,9月的学代会、10月的新生风采大赛、11月的心理剧表演……总有一款活动适合你。

 

食品学院还因盛产美食而成为农大的“网红学院”。因为课程需要,我们会提交酸奶、香肠、面包等作为课后作业。我院的学院派红酒曾一度是农大人走亲访友的必备佳品,而学生创业团队制作的“麦哒哒”牌面包因外观精致、配方营养、口感讨喜而深受大家喜爱。不知道曾今的你是否去here咖啡自提过麦哒哒呢?

 

2015年时逢中国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当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我与关昕等人赴湖北寻访校友,并在企业家校友程艳女士的支持下在潜江地区进行我校首期假期农校专项社会实践。我们在潜江市农业局科技信息咨询站设置“中国农业大学·潜江读书点”,捐赠了五十余本有关“三农”服务的政策法规等科普读物,方便农户取阅。2016年7月,我再次带队回访潜江,丰富读书点贮存书目并做了有关农业化肥污染的调研。

 

中国农业大学英才学校是以培养较强的领导能力、了解中国国情的知行合一的高素质管理人才为目标的大学生骨干培养平台。2016年4月,英才学校高级班成员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进行红色教育。在急行军体验之后到达黄洋界,眺望莽莽群山,感受着毛主席当年写下“敌军围困万千从,我自岿然不动”的英雄气概。如今,当年的英才战友多数已离开农大,但我们的革命情谊仍在,让我们再喊一次口号:“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2016年五四青年节后,我校成立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这是我校第一个面向党员和积极分子的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开展实践调研的社团。在这里,我结识了许多好朋友、好兄弟、好同志,我们一起为打造青马协会成为有思想的理论学习平台和有深度的社会调研窗口而努力奋斗,其乐无穷也。

 

我的三位高中同窗也一同考入中国农业大学,不知是何等的缘分让我们能在大学里续写同学之情。

2017年6月,在本科毕业之际,我们身穿学位服于主楼前留下这张合影,右手所比的“八”字型代表我们的高中母校——重庆市第八中学。虽然离开高中母校已久,但其“诚勤立达”的校训一如农大校训“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般永记我心间。

 

2017年8月,本科毕业之后,我暂别农大,跨越2500公里前往祖国西南边陲的小城东兴从事支教活动。

东兴是农大定点支教基地,从2014年起已连续派遣6届超过30名志愿者。搞教学,我们是认真的,通过学生口口相传,中国农大支教老师在小城里也逐渐有了名气。返校读研之后,我仍时常梦回东兴,时常想起学生们可爱的脸庞。

 

与我同年在东兴支教的还有中国农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另外7名志愿者,除开日常教学,我们经常组织公益环保活动。东兴市是我国海岸线的西南终点和陆地边境线的起点,这里有被誉为“海岸卫士”的红树林。为减轻红树林破坏,我们曾参与“清洁海岸线”行动,深入红树林中清理海洋垃圾。

 

2018年8月,我结束了支教服务期,返回农大继续学业。时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党支部书记,我组织党员们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我的农大生涯,见证了不少重大时刻。哪怕我们进行着非常细小的活动,也有种与祖国的脉搏一起跳动的感觉,点点滴滴汇聚成我们的时代记忆。

 

2019年5月,我在马连洼街道百草园社区面向社区居民宣讲食品安全知识。因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宣讲主题切中老百姓的关注点,并且在互动环节解答了许多生活中和食品安全相关的疑虑,本次宣讲受到现场居民和社区干部的一致好评。这是我第一次利用专业知识系统地服务群众,在现场热烈的气氛中感受到北京居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也认识到我们的专业知识只有在服务群众中才具有最大的价值。

 

2019年9月28日,睡在我对床的兄弟赵胜欣牵起他心爱女孩的手步入婚姻的殿堂。这一天,是本科毕业后,1555宿舍6人组首次齐聚,一见面却亲密如同昨日刚分别。不禁感叹,大学室友情是一段永不消逝的电波,连接着6个不同地域的大男孩,也是一坛封存的陈酿,时间越久越香醇。

 

义高德馨思悠悠,言传身教几度秋。我的导师程永强教授是我本科时就十分喜爱、尊重的学者。非常荣幸,在研究生阶段能与程老师结成师徒。几年来,程老师高洁的品德、亲和的人格、宽广的胸怀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程老师门下,我还与数位师兄姐结下了深厚的友情。2020年,与我一同毕业的还有李睿、王永泉两位师兄,曾汇娟、武靓靓、吴斯妍、秦江丹等四位硕士师姐弟。虽然毕业,但不说再见,因为程家弟子永远同心在。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