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永不说再见 | 易湘玮:我与工学院的独家记忆

工学院 易湘玮 2020年06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叫易湘玮,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这是我与农大的故事:

清华东路17号,是一切故事的开始。收到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从这里出发,最终送达到五湖四海的学子手中。后来,我们拉着行李箱从这张门牌前走过,穿过三教去逸夫楼做实验,夜晚从西门聚餐路过,踏着晨光去图书馆与之擦肩。她注视着来来往往的学子,也凝视着飞速前进的时代。

怀念完成一天的学习后,在操场跑步的夜晚。

夜幕降临,气温逐渐舒缓,有人独自散步安享孤独,有人坐在台阶谈心聊天。而对面是灯火通明的宿舍,是我在偌大北京的归属。在操场上挥洒汗水时,抬头望望对面,想起舍友们嬉戏打闹的时光与相互鼓励的话语,便有动力一直跑下去。

97门课程,171学分,2978学时,这是一个工科学生的漫长修行。也曾因为早八晚十满满的课表而身心疲惫,因为公式难以理解而感到沮丧挫败,因为考期密集而焦虑不安。站在毕业的路口,却想认真地称赞一直坚持下来的自己。在面试时,因为课程全面而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众多的实践机会,成就了实操演示时自信的自己;深奥精细的学科内容,在不经意中培养了我沉稳耐心的性格。如果有机会,我想再回到教学楼,在晨光中,在墨绿色窗帘旁,再听一遍老师的讲解。

 

没有一顿麻辣香锅解决不了的事情,如果有,那就两顿。

作为嗜辣的南方人,刚来时就被学姐指路,吃辣去研二麻辣香锅,之后它便成为了我无数个日夜里的宽慰。没有胃口,麻辣香锅;DDL结束,麻辣香锅;失恋失意,麻辣香锅。许多人的麻辣香锅,吃的是热闹欢快,一个人的麻辣香锅,吃的是自在悠闲。一顿麻辣香锅下肚,又充满了满满动力,毕竟只要在营业时间,它不会对你说,没有鱼丸,没有粗面。

主偏角、副偏角、刃倾角;加法器,乘法器,比较器;方向控制回路,压力控制回路,速度控制回路……课本上简短的概念需要亲手操作来深入理解,对于工科这种基于实践的学科来说,实验尤为重要,一周十五份实验报告并不夸张。多年后,或许会忘记复杂的概念,但却难以忘记在隔壁桌烧掉电路的某某。

高中毕业时,对于大学生活的幻想中一定有:多去报告厅听名家讲座。虽然上了大学之后,因为各种原因,没有非常频繁地参加,但是每一场静心聆听的报告总能赋予我启迪。不仅是讲座,各类晚会、典礼也选择在报告厅举办,明亮的报告厅记录了太多高光时刻。

无尽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在陕西的大山中,我们见到了落后的生产条件与恶劣的生态环境对于人民生活生产的限制,见到了为脱贫攻坚而艰苦奋斗的驻村干部,也见到了先进技术在农村推广应用的巨大潜力。在社会实践的日子里,我们第一次俯下身去体察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大地,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了“解民生之多艰”的内涵,真正明白了作为农大学子的我们所肩负的责任。

金工实习是每一个工科生必须经历的体验,金工楼内藏着初见时的好奇,也满载操作时的汗水。

车、铣、刨、磨、镗,每一个动作都离不开师傅们的耐心指导。从挫到手抖的钳工到增材制造的3D打印,不同工种不仅带来了不同的体验,也使我们见证了工业进步的进程。工院学子的小帆船,每一个光滑的表面都满含艰辛,帮助他们未来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无碳小车是对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等多门学科的成果检验,也是展现金工实习效果的评审利器。每一个工院学子的心中都有一架属于自己的无碳小车,盼望它走出完美的轨迹。反复修改的图纸,飞溅的金属切屑,持续不眠的夜晚,所有的心血都凝聚在重锤落下的一刻。

参加各类科创比赛是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经历,足球机器人大赛是我第一次参加的大型赛事。

无论是从实验室归来的漫天星光,还是赛后的放松游玩,都令人难以忘却。学长学姐们的耐心指导使我们受益匪浅,也令我们燃起了对科研的兴趣,逐渐迈入了科创实践的大门。

能够在通讯社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大学期间最幸运的事。

我们曾一起奔走在新闻现场,一起熬夜写新闻,一起准备优秀集体答辩,一起去天安门看升旗,一起团建聚餐……我们用眼睛观察,用耳朵倾听,用心思考,用我们的笔和相机还原。时光荏苒,我们记录下了工院的发展变化,也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

曾经想象过自己穿着正装答辩的模样,因为疫情,今年毕业只能线上答辩。虽然答辩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不变的是我们紧张的心情与老师们严格的要求。答辩结束,意味着四年的学习生活正式画下句点。看着视频框里大家的脸庞,想起老师们的悉心辅导、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往日历历在目。大学生活虽然结束了,但我们之间的情谊永不落幕,我们将以农大人的身份开启新的征程。农大,永不说再见!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