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科学院举办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第一届年会

动科学院 张微 李森 2020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28日上午,动物科技学院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第一届年会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原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刘艳司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理事长、河北农业大学动科院院长张英杰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李金泉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姜怀志教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科院党委书记张爱忠教授,沈阳农业大学动科院副院长白文林教授,内蒙古赤峰市罕山白绒山羊种羊场场长徐慧娟研究员,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关内区反刍事业线李宏总监等出席会议。动物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志军教授,副院长王军军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张微教授,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刘国世教授主持会议。

领头羊计划是动科学院教师发起的羊专业方向的三全育人学生培养平台,以培养羊专业方向学生的科研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融入社会能力为核心,依托校内外资源,为我国羊产业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综合素质强的领军人才。高校联盟即全国主要高校共同实施领头羊计划,共同探索“融合第一、第二课堂培养行业领军人”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年会上,动科院副院长王军军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对动科院领头羊计划一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概括,介绍了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改革中依托领头羊计划的羊健康养殖专项,该专项将进一步打造面向羊产业的应用型,跨学科,全产业链的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产学研并重,知行合一的行业人才。希望各联盟高校老师加强交流合作,把领头羊计划越做越好。

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总顾问、原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刘艳司长表示,一年来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为培养人才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将青年学子引入到羊生产实践一线,为羊产业注入了新生活力。在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渗透到农业领域的背景下,特别是疫情下,受新媒体传播技术启发,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的师生可以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融入到现代农业技术需求中,培养人才的同时,为国家羊产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顾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理事长、河北农业大学动科院院长张英杰教授表示,养羊学会全力支持领头羊计划与学会工作结合,开展青年学者论坛等活动,为羊产业培养学羊爱羊的后备力量。同时,他强调高校联盟要充分利用好联盟平台,发挥合作精神,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群策群力探讨联盟发展目标和工作方案。平台多举办相关活动,如竞赛活动等,在培养好下一代接班人上下功夫。

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原副校长李金泉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教授,既是培养羊业人才的养羊专家,又是高校工作的领导者,关于领头羊联盟育人工作他们有着独到的见解。

李金泉教授强调,本科生教学决定研究生团体质量,决定未来羊产业发展质量。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决定未来学科发展后劲。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本科生培养上努力探索,为羊产业培养领军人才。

陈校长说,领头羊计划本来就是人才培养计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未来农业要求培养人才。他对照在新农科大背景下未来人才培养的四点特征,提出领头羊计划要强化本科教育,重视研究生培养,特别是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强化产学研结合的协同育人体系。有意识的跨专业、跨学科培养人才,打造多学科培养平台。同时,他表示线上交流形式非常好,思想交流很重要,年轻人多参与,及时总结典型形成案例,进行推广。

中国农业大学领头羊计划能够得以实施,离不开校外指导老师和外聘讲座专家的支持。

中国农业大学领头羊计划校外指导老师、内蒙古赤峰市罕山白绒山羊种羊场场长徐慧娟研究员在2019年暑期实践活动中,全程指导了我校一个学生小分队。她充分肯定了实践对学生培养的重要性,建议根据养羊生产实际,可以不同季节安排不同的实践,使学生接触到更多的饲养模式下的生产工作。该场愿意为中国农大的学子们提供更多的实践需求。

中国农业大学领头羊计划外聘讲座专家、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关内区反刍事业线李宏总监表示,希望与各联盟高校老师和学生加强合作,把更多的科研成果加速转化,也希望能为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提供工作机会,共同提高整个羊产业技术水平。

动科院副书记、牛精英创始人曹志军教授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对三全育人平台建设工作的支持,介绍了学院的三全育人工作,并介绍了牛精英计划及牛精英计划联盟的工作,为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甘肃农业大学马友记老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雨鑫老师,南京农业大学张艳丽老师,山东农业大学纪志宾老师,山西农业大学张春香老师,以及我校张微老师作为各联盟高校的负责人,依次介绍了各校领头羊计划一年以来的工作。最后参会人员讨论了领头羊计划工作中好的经验,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经过本届年会,联盟高校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以及各高校工作交流的基础上,就领头羊高校联盟工作的整体思路和工作方案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未来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自全国18所联盟高校的师生共80余人才加了本届年会,我校领头羊计划校内指导老师富俊才教授、王波副教授、张鲁博士,以及部分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