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高校”两优一先“先进党组织:资环学院科技小院硕士党支部

新闻中心 2020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2009年在农村实践基地建立“科技小院”,2010年按照“党员与党组织联系渠道要创新、党员教育和支部生活要规范”要求成立科技小院硕士党支部,探索将党组织建到农业科学服务生产实践一线,确保“党员教育不断线、组织生活全覆盖”。党支部常年驻扎于农业生态实践基地开展工作,并根据驻村所在地下设河北曲周、吉林梨树2个党小组。2018年党支部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评为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党支部“小院支部筑堡垒,学生党员有作为”项目被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评为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特等奖。

一、党支部建在农业生产一线,做培育“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开拓者

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服务农业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党支部将科学研究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学生党员利用地域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在田间一线服务农业生产,做好农民科技培训、帮助其提高科学素养和技术水平,在此过程中全面提升支部党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10年来,科技小院硕士党支部根据党章党规要求及地方实际情况,陆续建立了严格党员发展、加强党员教育、规范党内生活、丰富党内实践活动等完整的支部运行机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六个1”活动,将主题教育与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突出特点,创新形式。支部探索聚焦乡村绿色发展,与国家(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省(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市(内蒙巴彦淖尔市)、县(河北曲周县)、村(河北曲周县前衙村、相公庄)五级党支部联动,开展“不忘入党初心,聚焦绿色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党支部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十个一”模式:即一位研究生党员“住一个科技小院、办一所农民田间学校、培养一批科技农民、研究一项技术、建立一个示范方案、发展一个农业产业、推动一村经济发展、辐射影响一个乡镇、完成一篇论文、组织好一系列活动”。通过“十个一”模式的实施,学生党员收获了成长,也获得了学校、社会的高度认可:一是科技小院学生党员深入农村,学生党员的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增强。二是学生党员对农业的职业认同感不断增强,自觉践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职业生涯规划锁定农业领域的学生高达90%。三是将理论学习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作风过硬、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的农科应用型研究生人才。在科技小院工作过的百余名学生中,有3人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4人获中国农业大学五四青年标兵、4人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7人获中国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党员。12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二、发挥专业特长办田间学校,做科技扶贫的实践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科技小院硕士党支部深入开展红色“1+1”活动,分别与北京市怀柔区三岔口村党支部、河北曲周县王庄村党支部、河北曲周县前衙村党支部、吉林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党支部开展共建,实现党支部“1+4”共建新局面,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支部党员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早春、夏季的重要农事时节开展田间观摩、开办田间学校,针对当地种植物特点,实地为农民讲解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问题。2019年4月,科技小院硕士党支部举办“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科普周暨农民科技节”,摆设科普摊位、模拟种植设备、手把手教学、面对面互动,营造了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促进农民科学素质提升。支部党员还深入走访调研曲周县后老营村的贫困户20次,回收问卷1481份,切实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三留守”人群关爱等基本情况并撰写调研报告。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小院硕士党支部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从家乡直接奔赴实践基地投入春耕生产,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目前已有58名学生奔赴北京、河北、河南、四川、广西、海南等地开始科研任务。

三、突出社会服务功能,做“三农”绿色发展的传播者

目前,学校已在北京市怀柔区、密云区、大兴区等地建立10个“北京科技小院”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和乡村文化建设工作,将更好地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助力北京扶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为了解服务村镇的农业生产情况,学生党员开展全村农业生产现状调研、果园基础土壤肥力调研,为了提高技术到位率,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技术传播;在村民去往果园的主要道路两旁设置科技长廊、果树种植规程宣传板和科普宣传板;针对果树生产规模小,农产品销售滞后问题,学生党员设计具有特色的产品包装,再通过前期网络宣传,成功协助农户销售核桃1000余公斤,实现创收3万余元……学生党员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点滴之力在帮助当地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乡村综合体。

四、不忘初心践行“曲周精神”,做兴农报国理念的弘扬者

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46年服务乡村振兴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中宣部将其列为庆祝建国70周年重大宣传典型。科技小院硕士党支部通过策划设计到实施,开展“薪火相传,不忘初心再出发”党日活动;制作《传承<曲周精神>服务乡村振兴》专刊,向师生、村民累计发放16000余份;成立“曲周精神”宣讲团,接待全国农技中心“一带一路”国家农技人员等访问团体50余次,接待师生参观学习160余场次。支部党员与教师共同组成“十九大”宣讲团,深入农村,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开展“十九大精神送到村 农技培训全覆盖”宣讲培训活动400余场,培训人次5500余人,覆盖河北曲周县的342个村庄。这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陆续向国内外报道,各大媒体新闻网站、“两微一端”运用微视频、图片、网民互动等多种方式宣传展示。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