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高校”两优一先“优秀党务工作者:连正兴

新闻中心 2020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连正兴,汉族,1965年7月出生,1988年10月入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遗传育种与繁殖系教工党支部支部书记,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领军教授,畜禽遗传改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动物生物技术分会秘书长。担任支部书记以来,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职工党支部在2018年被评为教育部首批100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曾获得“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08 年、2012 年)、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2006、2010、2018),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十佳党日活动教职工党支部”(2018)称号。

育心铸魂强骨,引领党支部高质量建设发展

聚焦支部建设中党员教师的思想引领、师德传承、实践锻炼等核心问题,连正兴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主要思路,不断创新形式,搭建平台体系,推进支部事业不断进步。

一是搭建思想引领平台,为支部党员育心。“国家、社会作为大环境向前发展,对我们个人发展产生的影响,恰如环境对生物进化的作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工党支部正在举办“党员之家系列论坛”,党支部书记连正兴作论坛报告,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双一流背景下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方面畅谈学习十九大的心得体会。连正兴的发言引发了支部党员的热烈讨论,大家就个人潜力激发、资源优化利用、教师的“获得感”等话题各抒己见,分享心得。作为强化对支部党员的思想引领、提升支部组织力、突出支部政治功能的重要举措,连正兴带头创办的“党员之家系列论坛”获得了支部党员的一致好评,目前已举办11期。支部党员在深入理论学习,进行主题发言,讲述学习感受,交流实践体会的过程中,实现了由被动式学习向主动式学习的转变,效果显著。

二是搭建新老传承的平台,为支部党员铸魂。连正兴聚焦教师党员主责主业,将师德培育放在支部建设的重要位置。通过挖掘国家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等支部师德模范榜样,加强老、中、青交流协作等方式,推进新老教师的师德师风传承。“北京市师德榜样”吴常信院士作为支部的老党员,84岁高龄仍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连正兴带头在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日常工作中学习宣传吴院士事迹,邀请吴院士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传授经验。在连正兴的号召动员下,其他老教师也纷纷结合党支部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有效推动青年教师聚焦教书育人,在人才培养上取得突出成绩:支部党员自发创建牛百科育人品牌活动,连续15年辐射受益学生超过1000人;支部1人获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三是搭建实践锻炼的平台,为支部党员强骨。连正兴认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担当与作为必不可少,同时,深入的实践调研也是了解国家、产业需求,理论联系实际,提升支部党员业务水平的重要途径。结合支部实际,连正兴将党性教育与科研实践相结合,以支部党员所对接的相关企业或地区为主线,将党日活动根植到基层一线,积极推进与地方的产业对接和科技帮扶。先后赴江苏、天津、江西、河北、内蒙古等地进行实地调查与咨询活动,为解决企业在畜禽繁育、粪污处理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供了方案,同时也架起了青年教师与企业对接的桥梁,实现了党建活动的“接地气”和“双提升”。

凝聚服务师生,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面对前线物资紧缺的现实情况,连正兴带领党支部及时响应北京市温暖基金会募捐倡议,带头并动员广大教职工奉献爱心捐款,累积捐款金额达一万四千多元。组织支部购入防疫物资为入院办公教职工集中发放,带领支委编写《办公室疫情防护手册》,宣传引导教职工科学防疫。随着海外疫情的严峻,连正兴教授第一时间主动承担海外防疫物资“驰援”任务,紧急召开支委会,布置分工,向全球12个国家海外学子、合作教授、校友等人寄出防疫物资55份。

坚持立德树人,潜心耕耘结累累硕果

连正兴注重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在校从教32年来一直从事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勤恳务实、诲人不倦,带领支部教师将立德树人融入教学实践中,实现了树典范,育人才。在“动物分子遗传学”、“动物大分子实验”等课程的教学中,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动物遗传问题的能力;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重视学术道德和专业精神教育,培养研究生严谨的科研精神,注重团队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他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术水平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等项目,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教育部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第六届北京市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他以身作则,坚持用科研成果服务脱贫攻坚,主持的抗病转基因羊新品种培育课题,提高了羊对布氏杆菌的探测能力,为牧民的身心健康和畜产品的安全性均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自主研发的规模化鸡外周血单核/巨噬细胞吞噬能力检测试剂盒,为提高蛋鸡产蛋率提供了新技术。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