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团战‘疫’”,彰显青年力量!

校团委 陈俊霖 郭凡漪 2020年06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广大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受到了影响。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社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学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依托学校新出台的《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加强社团团组织建设新途径,新方法,社团精品化发展的新思路,开展了以“百团战‘疫’”为主题的系列线上活动,在停课不停学的大背景下,极大丰富了学生们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深化学校“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为众志成城打赢防疫攻坚战,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了青春力量。

据统计,我校70余家学生社团参与到“百团战‘疫’”当中,各社团结合疫情发展、生活实际和社团特色,举办了战“疫”作品创作、抗“疫”志愿服务、居家体育锻炼、文娱生活体验、课外知识科普五大类活动,内容涉及抗“疫”事迹分享、防疫知识科普、图书推荐、健身、美食、话剧、音乐、书画、手工等诸多方面。活动期间,校团委公众号发布相关推送文章82篇,其中10余篇新闻报道被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媒体报道,累计阅读量达万余次以上,参与活动人次高达万余人。在“传承五四火炬 绽放战疫青春”五四云晚会上,我校学生社团的原创歌曲《寒冬尽头的光芒》、原创配音《哪吒传奇》等节目深受青年关注,点击量达10万余次,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弘扬抗“疫”精神上,“百团战‘疫’”系列线上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创作战“疫”作品,凝聚抗“疫”力量

疫情爆发,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社团成员们在校团委组织下,凝聚力量,同心抗疫,为爱发声。书画社的社员们用毛笔书写暖心祝福,透过一笔一划,向每一位与病毒奋战的人传递温暖和力量;青春吉他社成员弹唱《平凡天使》,并创作歌曲《寒冬尽头的光芒》,向在抗击疫情中辛苦付出的所有工作人员致以真挚的感谢与祝福;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发起了“青春守望,同舟共济”声援征集活动,为所有在这场战“疫”中战斗的人们声援加油。

投身抗疫志愿,彰显青年担当

随着疫情的发展,众多社团成员肩负青年责任,自愿参与所在城市、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来自青年的力量。校礼仪队、骑骓社团、阿里郎中韩文化交流协会等社团的同学们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社团成员们或是坚守在在社区街道的路卡,守卫着人民安全的咽喉,或是挨家挨户地调查登记,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又或是参与到无偿献血、线上宣传等志愿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农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开展居家锻炼,塑造强健体魄

疫情期间,学生社团在关注疫情的同时,呼吁同学们坚持室内健身,在防疫期间与全国人民共同筑就一条安全健康的防线。CAU散打社、MAS健身社、跆拳道协会、国旗班联合承办线上健身打卡挑战赛,倡导同学们科学健身,增强自身免疫力,约200名学生参与到挑战赛中,共计打卡3163次。太极社、4H-健身瑜伽俱乐部等体育类社团则带来了具有社团特色的居家运动教程,鼓励同学们在家保持好身材,养成良好健康习惯。

丰富文娱体验,添彩宅家生活

隔离本身或许枯燥烦闷,但居家生活当然也可以多姿多彩。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居家生活,思政类社团推荐好书,分享读书心得,以“读”攻“毒”;工艺品协会带来了小型工艺品制作教程,让同学们在家也能动手创作;N+营养社推出了美食教程,帮助同学们提升厨艺,享受舌尖上的美味;黑白灰话剧社连续更新多部话剧作品,让大家的宅家生活不再单调;IDK街舞社带来舞夜风暴的视频分享,将所有人的思绪带回在农大的那个难忘夜晚。

立足专业背景,科普课外知识

疫情期间,还有许多社团立足各自的专业领域,为大家带来了对热点时讯的知识拓展和分析解读。法律研究协会为同学们科普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保障知识,足球社为则农大的球迷们分享疫情下的足球世界新闻。春暖大地,万物复苏,乡土乡亲协会心系“三农”,分享了社员的农活体验;博物观察团关注春耕与农时,开展了培育家庭庭园的活动,带领大家感受蔬菜种植的乐趣;嘉禾茶文化协会整理了饮茶小技巧,与同学们一同品味春茶之味,享受健康生活。

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百团战“疫”活动引导大家在疫情期间坚定信心、健康生活,不仅充实了同学们的居家生活,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青年使命感。不少社团负责人也结合社团实际谈到,这项活动的开展让身处五湖四海的社团成员们始终保持着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给社员们带来了满满的校园归属感;系列推送的发布也令更多同学了解到各个社团的特色,在特殊时期为社团提供了宣传渠道,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社团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百团战“疫”系列活动中,学生社团围绕党中央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积极拓展疫情期间的第二课堂活动内容,充分发挥了学生社团育人功能,着力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弘扬了青春正能量。下一阶段,校团委将同学生社团一起,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丰富学生文化生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