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马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用信仰与忠诚献礼建党99周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07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信中说:100年前,陈望道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宣讲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很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引发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烈反响,深受鼓舞和触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表示,《共产党宣言》为共产党人制定了一个正确的政治路线。从1921年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初心未变、使命在肩,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紧紧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师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共产党宣言》“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理论宗旨和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价值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精神坐标和动力之源。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明表示,《共产党宣言》中译本是党史之肇端,是理想信念之泉源。《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出生证”,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生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形成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建立新中国实现“站起来”,与中国改革开放实际结合形成邓小平理论完成“富起来”,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引领人民国家实现“强起来”。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们对党员的初心使命,对党的理想信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百年前那个“伟大的日子”,对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党史,对70多年的“整个实际经验”,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认识;对人民领袖领导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更加充满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浩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感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对全体党员同志的勉励和期望,更是对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要求和鼓舞。《共产党宣言》铭刻着党的初心使命,揭示了共产主义的科学真理,照亮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之际,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会将《共产党宣言》中的理想信念、科学真理、正确道路讲授好、传播好、践行好,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一定会薪火相传,不断走向胜利!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项荣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十分激动、倍受鼓舞!因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我也是热爱、研究和宣传《共产党宣言》的一份子。《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主义著作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对于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意义重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必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作《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肩负起铸魂育人的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董济杰表示,《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宣言,也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共产党宣言》所宣示的初心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政治立场,致力于解放全人类,最终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以来,始终不忘初心,历经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和建设时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历史性的贡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宣言》初心宣言的中国化发展,是对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廖敏伶表示,当年信仰、传播《共产党宣言》的革命先辈早已离开了我们,但他们信仰真理、传播真理的精神仍然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在那个年代,他们也是壮志踌躇的热血青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历史的接力棒终会交在我们手上。要像革命先烈那样立志“为民请命”,立志“民族复兴”,虽不用“抛头颅”、“洒热血”来诠释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的拳拳赤子之心。但必须将“小我”融入社会主义事业的“大我”,把牢人民需求,紧跟时代脉搏,在实现强国梦想的征途中实现个人理想和自身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张阳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的勉励,更是对全体党员的勉励。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每个人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尤其对于青年党员来说,必须做到真学真信真懂,在理论上清醒、在政治上坚定,培植起自己的精神家园,全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理论武装头脑,练就成“金刚不坏之身”;我们每个人都要勇担大任、矢志拼搏,以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斗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奋斗! 

今天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是中国共产党99周岁生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成就、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胜利的伟大历史节点上,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品读《共产党宣言》有着特别的意义。伟大的马克思主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引领我们走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