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资助深化行动 | 学校组织开展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建档立卡学生家庭

校团委、学工部 2020年07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学校暑期社会实践聚焦脱贫攻坚主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调整实践方式,搭建多元化实践平台,开展社会实践专项走访慰问活动,实地考察或远程访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庭,了解情况、反馈信息、提供帮扶,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体现学校关心关爱学生的积极态度和主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

为了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校“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学校决定开展“脱贫攻坚·青春建功”2020年中国农业大学“稼穑之路”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暑期社会实践专门开设了“爱心慰问,同伴帮扶”专题,招募并选拔实践小队,慰问走访同省份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在了解脱贫现状的基础上为其家庭和所在村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接实际困难需求与校内外资源,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根据前期对建档立卡学生问卷调查的情况,结合学院的建议和学生个人意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梳理了暑期社会实践走访名单,涉及甘肃、陕西、山西、河南、湖南、江西、广西、贵州、云南等省份93个学生家庭,根据学生家庭地址的地理分布,进一步确定了需要组建的实践小队数量。

 

为保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更好地协助同省份实践小队进行精准组队,在校团委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有序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本年度同省份组队项目采取队长招募制形式确定队长。经过初审,49名候选人进入面试答辩环节。7月3日,校团委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暑期社会实践同省份线下实践队长答辩会,校团委副书记马紫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沈其林、校团委专职团干部邢雨凝、吕佳、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郝琦伟、姚沫男等参与评审。近三个小时的答辩过程按照省份有条不紊地进行。在答辩过程中,各位候选人准备细致,通过个人情况、实践计划、竞选优势等多角度展开陈述。各评委老师在认真聆听后提出问题和建议,并就疫情防控、安全事项等有关情况和细节进行耐心叮嘱。

 

经过充分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10个省份的17支线下实践小队及队长,下一步校团委将与各小队协商确定需要走访的名单,还将对实践队长进行线上培训,讲解走访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同时,学校还将在全校范围内招募指导老师,对实践小队加强引导指导,确保暑期实践走访行动高质量完成。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