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资助深化行动 | 精准匹配,动科学院多资源推进深化资助育人工作

动科学院 2020年07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动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按照学校“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有关要求,面向学院建档立卡学生,充分发掘学院资源,一对一建立结对关系,多角度开展育人工作,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学院目前共有建档立卡学生28名。其中,本科生9名,研究生19名。截至目前,25名同学家庭已脱贫,3名同学家庭尚未脱贫。在学校“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发布后,学院统筹安排部署、细致分析研判,结合学生需求和学院优势,推进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

逐一分析,系统谋划。学院制定并实施“一人一策”专属资助方案,助力学生家庭实现脱贫、防止返贫,强化以点带面、逐级深化的育人辐射影响的工作要求,学院多次召开学生资助工作专题会议研讨行动推进事宜,并通过导师、实验室负责人、年级主任、班主任等多个渠道,密切联系沟通、听取意见建议,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全面调研,精准匹配。学院一对一全面调研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个人及家庭情况,立足学生实际需要与迫切需求,做到精准帮扶、因人施策。在确定帮扶责任人时,学院资助领导小组经过多次探讨,组织动员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班主任积极参与其中。面向本科生群体,根据学生学业进程,主要围绕学业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个人能力等方面开展工作;面向研究生群体,学院倡导与科研工作的有机结合,由学生导师承担帮扶重任,把帮扶融入到学生日常科研、生活中。此外,针对尚未脱贫的同学,学院采取“双帮扶”导师责任制,由专职辅导员和该生导师或班主任一同开展帮扶,在导师或班主任工作基础上,由辅导员匹配学校各部门资源,精准对接学生需求,为学生排忧解难。同时,学院筹备开展帮扶导师、班主任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导师、班主任的帮扶能力,为学生们提供更好、更优质、更精准的育人资源和方案。

动科183班主任韩老师在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自己帮扶的同学,并开展深度辅导工作。通过与学生的深入沟通,她了解了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和学生目前需求,并及时把学校、学院的各种资源告知了学生,学生也欣然接受了来自班主任的意见,并乐意随时与老师、学院保持沟通联系。

研究生导师也在积极开展工作,通过疫情期间与学生们的视频会议,相互了解情况,也一直对在家乡参加支农扶贫体会进行着交流沟通。在谈及帮扶体会时,一位老师表示,“帮扶是应该的,也应该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工作,要把学生的心理健康、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融为一体。自己也应该多学习他人经验,提升自己的帮扶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好、更光明的发展前景。”

统筹资源、务求实效。在利用学校资源库的同时,学院统筹使用校企合作的优质就业资源、校友资源,面向建档立卡同学群体特别是其中的战“疫”毕业生打造匹配度高、具有专业特色的就业资源库,从而更好做到精准对接,实现优质就业。

2016级本科生韦同学来自广西的一个小县城,为满足该生想在家庭附近就业的需求,在与该生多次沟通,了解该同学的求职需求、兴趣倾向后,学院为其联系了桂林力源集团和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习,最终,该生在6月中旬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并成功签约。

 

在了解到来自西藏的拉姆同学家中缺乏线上求职相关的网络设备,参加线上招聘会、线上就业培训等方面比较困难,学院积极为他提供帮助,及时发放了就业补助,资助其购买路由器、摄像头、线上就业培训课程。同时,学院辅导员帮助该生修改简历,定向推送面试技巧、邀请合作项目导师定向推荐就业岗位西藏新希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石家庄中元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向拉姆同学抛出了橄榄枝。最终,拉姆同学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成为了西藏农牧职业学院的一名实习教师。拉姆表示,十分感谢学校、学院为自己提供的帮助,使得自己能够顺利找到工作。

目前,学院2020届应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已实现百分百就业。未来,学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深化资助育人行动工作,进一步完善学院资助体系,依托学院就业资源库、五大实践育人平台、二级心理工作站、社会实践专项工作等,为学生在个人素质、综合能力提升、学习生活等方面提供更对口、更全面的资源匹配,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