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石羊河实验站组织开展“重行动坚持艰苦奋斗,高效能聚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

水院 边明慧 2020年07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26日以来,水院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联合学院水利系教工党支部、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重行动坚持艰苦奋斗,高效能聚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延伸“知农爱农”师生百千万里行动。水院党建与学术“双带头人”、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康绍忠院士,院长杜太生教授与武威市水务局局长邵新革,甘肃省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局局长康德奎,古浪县副县长杨昆山,古浪县政协副主席、县水务局局长冯延生等参加。

从石羊河实验站出发,师生通过参观、调研、学习、走访、座谈,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树立了科学报国思想,增强了投身报国行动的自觉性。活动第一站——康绍忠院士代表向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革命先烈敬献花环,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学习西路军在河西走廊那段悲壮雄浑的历史,为2400多名红军战士以及年轻的军事指挥官在干柴洼突围战、横梁山阻击战和古浪县城争夺战奋勇牺牲而动容。参加活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纪念馆《浴血河西》雕塑旁再次宣读了入党誓词,深情缅怀革命先烈,表达面向未来的坚定信心。

在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接待了康院士一行,并详细介绍了土门镇农民郭朝明等“六老汉”敢为人先的生动事迹,三代人扎根故乡,封沙造林,治理沙害,用汗水浇灌荒漠治沙。现如今,他们仍然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与节水诗句,师生学习交流过程中深受教育。

一行人来到古浪县黄花滩异地搬迁调蓄供水建设项目1号蓄水池调研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情况,宣传交流有关政策和技术。据了解,通过引导企业实施节水和工艺改造,2019年全县企业用水重复率达92%,全县工业废水全部达标排放,建成节水型示范单位60个,节水型示范小区8个,古浪县通过鼓励和引导民众参与水管理促进全民依法用水,自觉节水颇有成效。康院士向师生介绍,古浪县多措并举推进城镇节水,改造供水管网,花大力气解决供水不足等百姓身边的生产生活问题,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为老百姓谋幸福的不懈追求,是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的初心体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使命在肩,每一位同志都要自觉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科研学习,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位于富民新村社区中心的富民完全小学是实践团行程的重要一站。康绍忠院士一行走进富民完全小学,董胜业校长热情接待,董校长为大家讲述了易地搬迁的村民搬出大山过上脱贫致富日子的故事,来告诉大家政府对学校教育教学方面给予的多方面支持。当了解到部分同学们家庭当前仍然存在经济不同程度的困难时,康老师代表实验站临时党支部向该小学捐款,还鼓励同学们自强自立自信,希望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长大后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人。

师生还来到古浪县五道口日光温室了解县域现代农业发展情况。作为当地实施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政府与当地农民共同投资建设育苗玻璃温室与西红柿种植蔬菜大棚,每个大棚占地不到1亩,西红柿产量可达4吨,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师生通过实地走访发现,“造福于民”的思想在古浪县这个曾经的贫困地区深入人心。

参与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重温了革命岁月艰辛和地区发展变迁,一件件事例和一次次经历让大家认识到了党和国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战付出的巨大努力,更让师生坚定了科技兴农、科技富农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并尽己所能影响和感召更多师生投入到“知农爱农”百千万里行动中来,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阻击战作出应有的积极的贡献。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水利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素芬教授、实验站副站长李思恩教授,佟玲教授,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董平国教高、副主任胡铁民,水院郭萍教授、毛晓敏教授、谭君位博士以及“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站研究生党员等近50人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