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农大故事丨党委宣传部宣讲:我校首个党支部点燃红色革命火种

党委宣传部 王美璇 2020年07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农大故事”思想引领行动的工作部署,同时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7月2日上午,党委宣传部党支部联合共建的工学院机械本科生党支部,采取在线会议方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农大故事”宣讲会。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部长王勇向两个支部的三十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了我校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故事。

五四运动前后,马克思主义开始在农大传播,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的学生深受以陈独秀、李大钊、邓中夏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共产主义萌芽思想的知识分子的影响,开始积极从事革命运动。1920年5月1日,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学生创办了政治性与知识性相结合的刊物《醒农》,学生们将救亡宣传转向农民。1920年底,在邓中夏的帮助下,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学生杨开智、乐天宇、蒋文虎孝组织成立了“社会主义研究小组”,在学校最早开始了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与研究。1922年,在社会主义青年团北京地方委员会成立前夕,依照邓中夏的建议,在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农大的革命志士在不断的探索追寻中找到了曙光,点燃了革命的火种,为我校历史上首个党支部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24年1月,中国共产党北京地委通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吸收部分学校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学校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正式成立,是北京高校中成立最早的中共支部之一。成立时,乐天宇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党员有10余人,到1926年发展到50余人,党员人数最多时占在校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

中国共产党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支部为发展革命统一战线积极动员、组织师生参加校内外各项政治斗争,是大革命时期北京地区一支有战斗力的革命队伍,是一个坚强奋进的战斗堡垒,为中国革命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勇希望两个支部的党员能够牢记农大人的光辉历史,秉承与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农大故事,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增强爱党报国、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