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师生掀起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热潮

研究生院 2020年08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

中国农业大学迅速掀起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热潮,师生们表示深受振奋与鼓舞,纷纷表示会贯彻落实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我校特点、优势和发展愿景,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校长孙其信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农科院校的排头兵,中国农业大学在深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知农爱农创新人才、脱贫攻坚、破五唯科学评价等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今后工作中,将学习贯彻好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四为”方针,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战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辜负新时代赋予涉农高校的历史使命。同时,进一步聚焦聚力、攻坚克难,在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上下功夫,推进人才培养评价体制改革、优化学科布局、压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推进“新农科”建设,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人才,为农业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农大智慧”“农大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生导师、2018年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人物康绍忠教授: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使我们一线的研究生导师倍受鼓舞。我1982年开始上研究生,1992年开始指导研究生,亲身见证了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从“凤毛麟角”到“百万大军”的转变。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构筑起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地,研究生已成为我国科研创新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在今后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研究生教育与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又要走进世界舞台,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能力;探索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特别是作为农业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培养要更多的对接农业农村发展需求,坚守农村和农业生产第一线,服务地方和乡村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要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升自身水平,争做“四有”好导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更多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辛贤教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方面要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大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另一方面要结合学校实际、特色,对标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部署及要求,系统梳理和谋划,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引导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郭鑫教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出了内涵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要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研究生教育,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由大变强。在以往工作中,我们探索出很多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成果,比如“科技小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正是我校在探索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深化综合改革中的形成的可推广、可复制典型,是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了课堂与田间、科研与转化、教书与育人、理论与实践、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紧密结合,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后工作中将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工作水平,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

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导师李健强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参与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推动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稳步快速发展,培养规模扩大,培养质量提高,取得丰硕成果;农林研究生教育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作为成功范式写进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文献。人才兴,事业兴。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农业人才是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基础。我们要坚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优秀接班人的基本遵循,贯彻“四为”方针,恪守立德树人;坚持推进农业硕士深综改和农业博士学位项目的设立工作,注重提高质量,推崇服务需求;坚持积极投身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撑。

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李冬梅: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以及北大清华等高校领导的发言,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首先要高度认识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者肩负的责任、使命和义务。研究生教育是党的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工作具体、细微、琐碎却又无比重要,我们的工作态度和质量关系着每一位农大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因此也直接担负着为党和国家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历史使命。其次,我们要清醒认识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认识我们的工作差距,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推进校院两级开展研究生教育探索和实践,将科技小院等典型研究生培养模式发扬光大。把学位授权点布局、分类培养、培养质量监控等方面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再次,我们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细致地谋划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思路、方向和建设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保障,将本次会议精神落实贯彻到我校研究生教育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工作中,为国家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刘军: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批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视,同时也为新时期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下一步,将按照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指示和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从本职工作出发,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狠抓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牛国卫: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研究生教育战线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视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通过学习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有以下两点体会:一是研究生教育成就显著、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李克强总理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二是研究生教育存在短板、仍须改革。学科设置、指标分配、分类培养、分类评价、法律法规、管理方式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就个人所在的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而言,为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一要通过指标配置优化学科结构、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二要完善科学评价体系,加强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憑峰: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指示和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听后很受鼓舞和启发。中国当今最大的国情是农情,中国未来最大的变局在农村。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疫情影响下的国际局势日趋发生深切变化,国内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深入推进,“三农”发展也迎来大变革、大转型的关键时期。我校应以全球范围内重大涉农主题及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和全球胜任力、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素养、宽广全球视野、“知农爱农”的创新型、研究型、复合型研究生队伍,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针对不同学位类型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严格质量管理,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进而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重要贡献。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导师肖若富教授:2020年7月29日下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京隆重召开,非常荣幸的作为导师代表在中国农业大学视频分会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导师一定要树立起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理念,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在于研究生的日常交流中,要以德树人,以身作则;其次,我们导师的科研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真正做到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李丹阳: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在探索中坚定前行,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飞跃。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是亲历者,有幸成长于伟大的时代,见证了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经历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受益于奖助体系的进一步健全。我们是践行者,深入农村实践调研,扎根一线服务地方发展,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农大人的智慧和力量。我们是追梦者,坚守着“情系乡土,忧患苍生”的质朴初心,努力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三农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人文与发展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伍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及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研究生教育是我国学历教育的最高层次,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为我们新时代的新青年提供了发展的广阔平台。为祖国点赞,为时代喝彩!作为农林高校的研究生,我们更要坚定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的学业和职业发展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学好本领、强化使命担当,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