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稼穑之路 | 爱心走访专项行动:贵州爱心专访小队贵州慰问调研行圆满结束

校团委 2020年08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决战脱贫攻坚之际,我校充分重视学校建档立卡学生帮扶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团委共同发起“爱心慰问,同伴帮扶”专项暑期社会实践行动,16名指导教师将带领17支线下实践小队实地考察或远程访问10个省份,65名建档立卡学生家庭,了解情况、反馈信息、提供帮扶,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体现学校关心关爱学生的积极态度和主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

2020年8月1日到2020年8月7日,贵州爱心专访小分队来到了位于贵州省平正乡、赫章县、荔波县的三位同学家里,代表学校对学生及其家庭表示慰问。小队的指导老师文浩向学生的父母介绍了该同学在校学习生活情况,传达了学校对学生及其家庭的关心关怀,并代表学校递交了慰问礼包。同时小队成员也了解了三个家庭的家庭收支、基础设施、家庭成员社会成员和受扶持等情况,听取家长对学生成长发展的期望,征求其对学校资助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最后,实践小队将专访了解的情况写成了一份调研报告,并在调研报告中根据学生及其家庭的情况,对学校帮扶学生及其家庭提一些建议,并将这份调研报告反馈给学校。

 

指导老师将慰问礼包交给学生父母并合影

这次实践小队成员分为两个小组,一个小组去了同学家里慰问专访,另外一个小组成员去了村子或者社区里了解当地的脱贫攻坚政策和文化方面的情况。在遵义市平正乡共心村,同学们参观了烤烟和高粱种植基地,当地的烤烟和高粱通过村集体的统一安排规划,直接由村委会联系收购。通过当地村民的介绍了解到,该村烤烟种植大户的个人种植面积可达100多亩。年收入大概26万元。最后小队成员去参观了仡佬族文化博览园,在当地村民帮助下,认识了王彩瑛和王开心两位仡佬族老人,她们热情地向同学们展示仡佬族的语言和演唱仡佬族民歌,同学们也集体演唱校歌《金色的希望》以答谢老人。

 

小队成员参观烤烟基地

在毕节市赫章县金银山社区,小组成员去了解了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的情况。村民从村子里易地扶贫搬迁到了社区的安置房,居住条件、基础设施、上学就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房子平均每家每人分配20平米,装修、水电和家具由政府安置好,小区邻近县城,上学和看病更近了,而且小区里就建有幼儿园和卫生所。但因为小区与县城毗邻,物价高了许多,政府提供的假发厂、鞋厂的岗位的工资较低,不足以支持村民的生活,很多村民仍选择外出务工。

  

小队成员采访社区居民

最后一站实践小队去的是都匀市荔波县甲良镇,同学们了解到了当地的扶贫政策和布依族文化。当地的扶贫政策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村民能定期接受体检,村民在无法外出务工的条件下,可以到当地月薪2000—3000元的黑木耳产工作。另外村里已成立合作社,农民土地已入股,农业已实现半机器化。后面,同学们又到甲高村拜访当地的老人,向他们了解布依族文化。最后布依族老人拿出手工织成的布依族服装,邀请小队成员试穿布依族服装;表示感谢,小队为着布依族服饰的爷爷奶奶拍照纪念,日后寄予照片。

   

小队成员和布依族老人合照

实践小队完成了预期目标,代表学校对在贵建档立卡的三位同学进行慰问和专访,同时也对当地的扶贫政策、特色产业或民族文化进行调研和推广。相信大家通过这次实践也收获了很多东西,走到脱贫攻坚的一线,了解农村扶贫政策的具体实施情况和村民在扶贫后生活的改善及其感受,同时也感受了仡佬族和布依族的特色文化魅力。

 

小队合照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