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对话】李保国:我的初心就是沿自己热爱的路一直走下去

北京统战微信公众号 2020年08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北京知联会理事李保国

7月下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吉林省考察,走进了梨树县的玉米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详细地为习总书记介绍了这里农业科技研发利用、黑土地保护情况。这次考察让李保国走进了大家的视野,一时间令他声名大噪,此时,他已在梨树县扎根搞了10多年的科研。面对随之而来的各类采访,他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要把农业科研工作做好,保持初心,沿自己热爱的路一直走下去。” 


 

他的朋友圈 交友能让人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

初见李保国时,他正在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以下简称北京知联会)的“知书荟”交流活动上作《吉林归来话考察》报告,他向参会者生动幽默地讲述了向总书记汇报的趣事,会场的氛围在他的带动下瞬间轻松活泼起来。作为北京知联会理事和农业发展专委会副主任,当他被问及这些身份给他带来哪些改变时,他哈哈一笑,说“这扩大了我的朋友圈啊!”

北京知联会农业发展专委会汇集了党外农业领域的专家,为首都农村农业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李保国常常带着专委会成员一起研讨农业问题,一有时间还会积极参加北京知联会定期举办的学者交流活动,他说:“多参加这些活动可以认识很多朋友,这些朋友大部分是一些行业的专业人士,通过他们的发言和与他们的交流可以给我启迪,让自己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来分析遇到的问题,或者思考解决的问题的途径。”

李保国接受北京市委统战部主持人(右)采访

他的价值观 做事情要根据国家的实际需求

李保国已经年过五十,回忆起如何走上农业科研的道路时,他的笑容就没停下来过。“我八十年代考上北京农业大学,对于农村,特别是山区的孩子来讲,能上大学可能是当时最大的梦想。大学毕业以后进入九十年代,这应该是我们国家快速发展的时期,各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凸显出来,农业方面特别多。”

在开发建‎设中,粮食产量占到全国的1/4的黑土地的保‎护被忽视了‎,土壤恶化、耕地退化……面对这样的境地,当时还年轻的李保国便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始终认为要根据国家的需求来做事,国家有保护黑土地的需求,于是我从研究生开始就一直从事黑土地研究,来保证黑土地这个大粮仓,这个事是我自己特别喜欢的,所以面对再多困难,也不会有太多挫败的感觉,因为我是真正热爱这项工作。”

他的事业心 从事科研得有不断走下去的定力

习近平赴吉林省考察后,李保国“火”了。面对媒体蜂拥而至的采访,李保国很坦诚,“确实对我有一定的影响”,但他对自己和工作团队说:“我们自己一定要有定力,媒体工作者有自己的任务,我们应该积极配合媒体的采访,但主要任务还是要把农业科研工作做好、做扎实。”

众所周知,从事水土资源保护一类的工作,一般情况下短期内很难出大的成果,因此和大自然打交道必须要有定力。李保国对笔者反复强调,要按照自己热爱的路走下去,“结合我们的初心和初衷,只要这条路走得通,那么最终我们就能为国家解决一些问题。最后出的成果或许无法惠及我们这代人,但总会有一些成就,有一些进展,对吧?”

李保国(左一)常常奔波在田间地头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李保国就是这句话坚定的践行者,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他总是奔走在田间地头;在他的工作安排中,只有一天在北京能够接受采访,第二天便又奔赴吉林。他只是新时代下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的缩影,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用热爱一以贯之。

北京统战微信公众号2020年8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