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努力一夏 与你一起 学业指导暑期活动线上开启

本科生院 仇莹 2020年08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我校自2016年全面开展学业指导工作,以点面结合的形式创建了“多层次、广覆盖”的学业发展体系,统筹校内外教育教学资源,成功搭建全员育人平台,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支持。期间,陆续推出了“一对一学业咨询”和“主题工作坊”等项目,参与学生人次数超过2000,取得良好育人成效,得到全校师生的高度赞誉。“一对一学业咨询”项目由知名教授、院长、书记、管理人员担任咨询师,从学科发展、学业规划、学习方法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主题工作坊”以小班互动方式,提升学生的时间管理、公共演讲等可迁移能力。

2020年这一特殊时期,在全校师生同心协力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春季学期的教学计划,也积累了在线教与学的丰富经验。疫情发生以来,为缓解同学们长期不在校所带来的焦虑和学业方面的困惑,广大教师们在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给予学生更多关心和关照。为充实学生的暑期生活,做好新学期的衔接和准备,本科生院启动了暑期线上学业指导项目,目前已顺利完成第一期活动,4场主题工作坊和18位咨询师为150名学生提供指导咨询。

此前,为进一步丰富工作坊主题内容,本科生院联合党委学工部公开招募讲师,39位关心学生成长且具备某领域专长的老师们积极报名、用心设计主题和内容、加入学业指导工作坊讲师团队,主题范围涉及生涯规划、沟通表达、社交礼仪、学习方法、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文章写作等方面。第一期工作坊由亚生江、陈晶瑜、刘亚楠、刘彩玲老师分别以《美美与共 和而不同 ——民族生学业发展》、《遇见 • 未来 —— 聊聊大学那些事儿》、《"公共演讲"教你更好表达》、《大学四年如何成为最好的自己》四个主题,通过经验分享、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形式组织完成了工作坊活动,为学生拓宽思路、打开视野、树立信心、提升能力给予很好的支持帮助。

 

“一对一学业咨询”是本科生院2017年创办的学业指导服务项目,咨询师们关爱学生、善于倾听,尊重学生个性,针对每个学生各自不同的学习特点、能力基础以及学生本身的期望和偏好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理清当前的困境,提供信息资源和指导性建议。农学院陈同学反馈“张老师非常nice,给我介绍了很多,也解决了我的疑问,包括专业发展、自我规划、大学应该做好的事等等。当目标不够明确的时候,就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不要荒废时间,尤其是在家学习的时候。咨询完张老师,更有动力了呢!”这也正是暑期学业指导工作的初衷。动物医学院胡艳欣老师的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大学中,要勇于尝试,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去找寻自己的兴趣点,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坚持下去”、“绩点固然重要,但更能评价一个人的是他的人品,是他的综合能力。”对学生来说是深深的触动和影响,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谈到“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学业指导中心作为师生交流的重要平台,坚持立德树人,汇聚力量,发挥优势,为卓越人才培养增加软实力。据悉,暑期学业指导活动将持续开展,希望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并受到鼓舞和启迪、得到提升和发展,明确目标并努力实践,成为更好的自己,不虚度假期、不虚度大学、更不虚度人生。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