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深化资助育人行动——就业帮扶篇

学工部 2020年09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我校全面实施“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统筹运用经济、学业、心理、就业等帮扶手段,一对一结对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我校科技、人才优势,将资助育人工作延伸至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庭,协同地方开展助力脱贫、防止返贫点对点帮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并以此深化、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

我校在籍建档立卡学生共572人,其中本科生306人、研究生263人、预科生3人,男生315人、女生258人,分布在我校19个学院和培养单位,分别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77个县。目前已脱贫的有486人,未脱贫80人,返贫6人,今年尤其受到疫情、汛情等影响,一些家庭返贫风险显著增加。行动自4月启动以来,对我校建档立卡学生进行了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建档立卡学生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完善制度保障,制定专项资助方案,匹配校内外各类资源条件,组织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学校始终致力于就业扶贫工作,“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启动以来,针对建档立卡毕业生开展就业帮扶助航行动,就业信息进行再次全面摸排,掌握就业困难情况、建立就业进展台账、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优先为其推荐就业岗位,并落实求职创业补贴政策。

我校151名建档立卡毕业生已完成签约112人,另有达成就业意向29人,就业率(含意向)达到93.88%,高于学校应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83.37%)。其中“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共有38名建档立卡毕业生通过学校的就业帮扶举措完成签约,另有29人达成就业意向,就业率(含意向)提升44个百分点,实现建档立卡毕业生全就业的学院从2个增加至12个。

行动以来,一系列就业帮扶举措的实施,切实解决了困扰同学们的就业难题,帮助一批建档立卡困难户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为家庭脱贫注入一剂强心剂。统筹谋划,举办“决胜脱贫攻坚”专场招聘会。学校为贫困家庭毕业生搭建精准招聘平台,连续举办多场“中农云——2020届毕业生决胜脱贫攻坚专场人才招聘会”,累计参会单位百余家,提供岗位4000余个。个性定制,推出“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推荐云平台”。针对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问题,学校力求提供更精准、全方位、多层次的就业服务,分类帮扶、深度挖掘、按需推荐,累计通过“中农云”一对一精准推荐(校级)岗位300余次,并成功发放10份就业录取通知。实时跟进,开展“三个再对接”。为掌握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信息,校院两级共同开启“三个再对接”,即用人单位精准再对接、班主任导师再对接、建档立卡毕业生“一对一”两级精准再对接,为精准帮扶提供第一手信息。提升技能,举办“种•未来”家庭困难学生就业训练营和“雄鹰计划”少数民族学生职业技能训练营。为提升家庭困难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和就业能力,帮助其进一步了解就业创业形势,掌握就业创业技能,学校精心组织同学参与就业技能训练营项目,共有近200名同学从中受益。除此之外,各学院积极响应“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结合本学院就业实际情况,统筹各方资源、搭建就业平台、制定“一对一”帮扶举措、配备就业帮扶导师,政策适当向建档立卡毕业生倾斜,确保其顺利就业。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