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立德树人论坛上的讲话

党政办公室 2020年09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立德树人论坛上的讲话

姜沛民

(2020年9月9日)

老师们、同志们: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暨“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立德树人论坛活动。

首先,我代表学校向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教师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向受到表彰的广大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荣获我校首届“立德树人卓越成就奖”的吴常信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体新入职的教师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教师的重要地位和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的重大贡献。就在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去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涉农高校牢记办学使命,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同时也对今后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向涉农高校的全体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值此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一周年之际,学校举办教师节表彰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立德树人论坛活动,重温一年来我校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共同走过的日日夜夜,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意义重大,不同寻常。

一年来,我校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每一门课、每一节课,通过“专业课发挥思政功能”教改专项,深度挖掘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相互促进,扎实推进育人工作,使得“教学大纲”向“育人大纲”全面提升。我校新增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博士点,入选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引领“新农科”建设,推进新型农林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自“双一流”建设以来,我校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获奖方面名列全国高校第一,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广泛认可和大力推广。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一年来,我校教师牢记习总书记关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的殷殷嘱托,瞄准重点领域科研攻关,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生物育种、智慧农业、营养健康、动物养殖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2019年,我校荣获8项国家科学技术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量再次位居农林院校榜首,涉农横向经费增加50%。我校教师大力推动种业创新,抢占生物育种基础前沿制高点,在国际上首次克隆控制玉米紧凑株型、密植增产关键基因,实现培育新品种68个,在农业科技核心关键领域和解决“卡脖子”技术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先导作用,为“三农”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我校教师李保国团队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与农业“双高”创建,逐步形成“梨树模式”,得到习总书记的肯定和赞赏,在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一年来,我校教师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取得新成果。我校教师杨宁等人探索出的养鸡产业扶贫新模式,在贫困地区推广养殖节粮型蛋鸡五百多万只,实现增收6000多万元,帮助4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我校教师高俊平等人创建的花卉精准花期调控和节能贮运技术体系,覆盖我国主要切花生产面积的54.9%,带动西南边陲省区花农15万余户,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5万余人。我校教师段长青教授通过创立集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功能为一体的产业研究院模式,大力推动宁夏葡萄酒特色产业发展,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也受到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和鼓励。除此之外,我校教师李小云、左停、林万龙等多人的政策建议,多次获得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对农村产业兴旺、富民增收贡献了智慧和力量。2017至2019年,我校定点扶贫工作连续三年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十大典型项目;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组织创新奖。他们是我校教师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优秀代表。

一年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学校党委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定,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政治任务,周密进行工作部署,采取最严格的措施,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的贺词中说的,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校广大教职员工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扛起抗击疫情、保护校园、关爱学生的责任。2月24日,农大学子共上网上第一课,297门课程在“云课堂”顺利开讲,老师们为此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艰苦的努力。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正值春耕时期,我校广大教师挺身而出,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线上”指导、开设“云端课堂”,想方设法助力春耕生产,展现了农大教师的责任担当。有超过1300名农大学子在疫情期间作为“最美逆行者”积极活跃在社区村口、云端线上、田间地头。

老师们、同志们!“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校训,也是数代农大人的真实写照。中国农业大学建校百余年来,一代又一代农大教师前赴后继,情系乡土、忧患苍生,为实现国人千百年来的温饱和富庶之梦不懈努力。他们凭着对祖国人民的赤子情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对科学真理的执著追求和对青年后辈的关心爱护,铸就了百年农大的光辉与荣耀,也使得“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精神传统历久弥新。进入新时代,农大教师秉持这一早已深深印在血脉中的家国情怀,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通过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践行着教育初心和使命担当。今天受到表彰的教师们,是农大人的优秀代表,他们怀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辛勤奋斗在在各自的岗位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立德,关键在教师。学校高度重视发挥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体作用。学校设立“立德树人卓越成就奖”的初衷,这是对我校教师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潜心教书育人的最高荣誉。令人感动的是,吴常信院士85岁高龄仍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始终保持站着授课的习惯,坚持每学期修改更新教案,重视对学生“业务培养”和“觉悟培养”;他相信“创新来自灵感,灵感源于实践”,在遗传育种领域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从教63年为祖国的三农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是学生眼中肃然起敬的严师,更是农大教师立德树人的榜样。吴老师成为学校首届“立德树人卓越成就奖”获奖者,学校号召广大师生向吴先生学习,像他那样几十年如一日,立足讲台,默默耕耘,传道授业,立德树人,真正做到“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

老师们,同志们!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要素,是学校最为宝贵的财富。能够拥有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农大的光荣,也是青年学子的幸运。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关心教师、爱护教师、凝聚教师,把解决教师建设重大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各级组织心系人才,确保发挥教师立德树人中的主体作用,千方百计创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的良好环境。从“青年教师成长工程”、“315人才引进工程”到“2115人才培育发展支持计划”,学校坚持引育并举,推动教师队伍结构更优、质量更好、创新更强。学校积极探索建立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破除“五唯”顽瘴痼疾,为广大教师干事创业、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条件保障。据统计,学校人才培育发展计划遴选支持的264位各层次人才、91个创新团队中,70%没有人才帽子头衔,给所有干事创业的教师提供平台。

今天,220多位新教师进行了入职宣誓仪式,成为学校大家庭的新成员。你们肩负着农大的未来和希望,农大愿为你们提供更大更高更好的发展平台,也希望你们铭记今天的誓言,珍惜人民教师的无上光荣,把成为“四有”好老师当做毕生的职业追求!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神圣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表彰先进典型、交流探讨育人经验、热烈欢迎新入职教师,都是为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校教师,共同为践行中国农业大学和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在刚刚的“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立德树人论坛上,吴常信院士、彩万志教授、杨宁教授和李道亮教授作为我校教师的杰出代表,做了非常精彩的专题发言,与大家分享了他们数十年来为人为师为学的经验与体会,希望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再谱新篇。

老师们,同志们!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指明了方向。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篇之年,也是朝着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希望广大教师牢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和刚刚召开的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精神,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培养创新人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院系、各单位要更加关爱教师,特别是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坚持“传帮带”等好的工作机制,引领青年教师在思想素质、教学科研能力的全面提升。

今年,我们即将迎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115年校庆,学校事业发展也将掀开新篇章。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广大教师同心协力,同舟共济,以舍我取谁的精神状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