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论坛 | 彩万志:不负时代勇担当 继往开来创辉煌

新闻中心 2020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参加今天的教师奖励大会暨立德树人论坛会,听了校长的报告和前面三位老师的发言、看到这么多老同事和200多位新同行真的是百感交集,思绪万千,我的心情可以用一个三句半来概括:又逢秋高气爽,又闻桂花飘香,又要迎来教师节,喜洋洋!路漫长!勇担当!

喜洋洋

喜因主要有三:我们有伟大的祖国!我们赶上了伟大的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伟大的第36个的教师节!

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展开,我想在座的60与50后教师们会更能理解我的心情,因为我们这一代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40多年来,我们的国家、我国的农业与教育等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由一个绝对的工业品进口国不仅变成了一个工业品出口国,而且变成了世界上工业产值最大的国家!我们的科研由原来的跟跑,变成了部分并跑与领跑;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我们的科技与教育发展环境也在发生着重大变化,在芯片等问题上我们遇到了一系列“卡脖子”事件,甚至我们不少老师在国际合作时和国际上发表论文时也出现了类似的不公平现象,这是坏事也是好事。事实上,如果我们站在历史的角度看,就会发现当你被卡脖子时或者说当你能够参与全球高科技竞争时,你就已经站到了胜利的边缘!我们应该为此高兴!我们应该为此自豪!

在教育方面,我们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进入了教育大国之列。更重要的的是,近些年我们能深切地到党和国家对教育与教师的格外重视;三年来,国家连续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就在前天教育部还召开了全国教师发展大会;党和国家把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到“国之大计与党之大计”!我们迎来了中国教育的新时代!我们应该为此高兴!我们应该为此自豪!

路漫长

农业方面,虽然在过去40年我们国家解决了温饱问题,但在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我们时刻面临着粮食安全与结构优化问题、资源利用与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问题等等。目前,我国有近14亿人,但耕地面积仅有18亿亩左右,我们用不到世界9%的可耕地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我们随时都在面临着粮食安全问题带来的挑战。如果粮食被卡脖子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教育方面虽然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如2016年,中国接受过初中教育的人口比例为41.2%,日本则达到了94.3%。在高等教育方面,2019年,中国获得本科学历的人口只有4.1%,没有能进入世界前50名的榜单。在创新研究方面,虽然我国的科技论文的总量已经世界第二,自然指数在快速增长,但本土诺贝尔科技奖者至今只有屠呦呦1个,而日本从2001年至今,已拿到19个,平均每年一个。显然,我国全民的知识脱贫之路依然漫长!我国全民的科技创新之路依然漫长!我国全民的科技致富之路依然漫长!

 勇担当

人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财富,人才的数量与质量是衡量国家软实力的一项重要指标。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同样,农业发展,关键也在科技和教育,核心也在人才。科教兴国,需要人才。科技兴农,需要人才。同样,科技兴校都需要人才!

中国农业大学是中国农业高等教育的排头兵,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农业高科技人才?如何尽快使我们国家由农业大国变成农业强国、由教育大国变成教育强国?为了在国际上我国的农业不被“卡脖子”,我们农大人应该站在国家与历史的高度,时刻应该牢记党和国家的重托,牢记农大教师的神圣职责,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踏实工作,勇创佳绩。以不负时代的呼唤,不负人民的期望,不负教师的使命!各位老师,让我们一起为我们民族的复兴、为我国农业的强盛、为我们学校的发展和学科的繁荣做出我们农大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