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论坛 | 吴常信:师德,师艺

新闻中心 2020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祝大家教师节好!

我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师德,师艺》,师德是立德树人的根本,师艺是立德树人过程的措施。

报告分三部分:什么是要求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以及我是怎样做的。

什么是要求做的?2019年9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对涉农高校办学的方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他又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2014年教师节,习近平主席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的时候,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四点要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2018年习主席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要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他还说,“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由一个一个的好老师组成的,也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带出来的。”

人人都有老师,我个人的成长同样也离不开老师们的教导和培养,他们的言传身教使我终身难忘。下面介绍的是两位我在大学中遗传学和畜牧学的启蒙老师:

一位是吴仲贤教授。他是我国动物数量遗传学科奠基人。上世纪50年代初期,遗传学被认为是反动的,唯心的,形而上学的,所以不让教了。在党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指引下,1956年在青岛召开了遗传学座谈会,会后咱们学校是第一批恢复遗传学教学的学校。我1957年毕业就到了遗传学教研组,在吴仲贤先生指导下,组建了果蝇实验室。

另一位是汤逸人教授。他是我国家畜生态科学的创始人,今年正好是他诞生110周年。他抱病和孙文荣、安民、董伟先生编写了《英汉畜牧科技辞典》。1978年是国家首届科学大会,汤先生也出席了。会后不久他就去世了。正是“科学的春天”来了,他却走了!

什么是不能做的?原则上讲是违法的事情不能做。具体的说是违反《中国农业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事不能做。

我是怎样做的?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5月两院院士大会上报告说,“希望院士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提携后学、甘当人梯’。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我作为一名老教师更加应当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在教育教学方面。我主讲的《动物遗传学》2006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所在的团队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08)。曾在1991年被国务院授予“为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荣誉证书。同年,又由中组部、中宣部、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和全国教育工会五单位联合授予“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2018年又被评为“北京市师德榜样”。

在科学研究方面。由于在中国黑白花奶牛、中国美利奴羊、北京白鸡以及畜禽遗传规律方面取得的成绩,早在1984年被国家科委批准授予了“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称号。在以后的30多年里又取得多项成绩:蛋鸡育种的理论与实践,提出了蛋鸡合成系的理论与方法,1992年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节粮小型蛋鸡的选育,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畜禽遗传资源保存的理论与技术,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藏鸡高原低氧适应的生理学和遗传学基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

在人才培养方面。30多年培养了130余名博士硕士生,其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跨世纪、新世纪人才,全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

在扶贫工作方面。赴西藏调研,通过捐赠良种、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式,带动畜牧产业扶贫;指导贵州省黔西南州的山地林下养鸡,帮助民族地区贫困县、乡脱贫。

在学术道德规范方面。作为教育部前科技委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组织编写了《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广泛作为高校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教材。又作为教育部、中国科协和北京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团成员,承担了学风建设的宣讲任务,从2009年至2019年,应邀到多个省市、部委院所和高校作“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方面的宣讲报告共62场,听众人数超过2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从教63年来,我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着教师的神圣职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最后,我想以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中的几句话与大家共勉。“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