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刘巍:潜心教学 匠心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刘巍教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教二十四年来,坚持敬业爱岗、教书育人,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她始终坚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一线,向学生传授真知与理想。

政治坚定,信仰笃定

刘巍教授1996年硕士毕业后一直在我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作为有二十四年党龄的党员,她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她凭借自己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背景,在课堂教学和科研中以多种视角和生动的方式讲授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宣讲团成员,她曾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做了“《实践论》《矛盾论》导读”的报告,在党委宣传部启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中做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意蕴”的理论辅导报告,还参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活动,在校内外宣讲党的大政方针。

热爱教学,教研俱进

刘巍教授任教以来主讲了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批判性思维、逻辑学等课,硕士研究生的自然辩证法概论和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课以及博士生研究生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为了使所讲授的课程成为大学生喜爱的课程,为了使大学生在课堂内外受益更多,刘巍教授潜心研究教学方法,运用问题导向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原著教学和互动教学法,把抽象的理论变得生动,使教学效果大为提高,提升了各门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由于视野宽阔、知识丰富,在课堂上将知识及其对人生的感悟通过教书与育人有机融合,并力图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深受学生喜爱,她的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妈妈老师”。

刘巍教授的教学还得到专家的好评,曾荣获第五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北京市高教学会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2011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中国农业大学第六届“大北农”教学名师和中国农业大学第二届“师恩杯·我最喜爱的导师”称号,她带领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自然辩证法教学团队获得了2018年中国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她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获得2016年度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和学术奖学金,屡获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奖。

刘巍教授不断探索和转变教学模式,积极参与混合式教学改革。2018年她主持了教育部产学研项目“自然辩证法概论慕课建设”,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她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彬副教授依托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录制了我校首门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慕课。这一慕课平台集自然辩证法的课件、视频、单元习题、期末试题、阅读材料、案例于一体,资源全面,制作精良,2019年秋季学期在我校研究生“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的教学中运用此慕课平台开展了混合式教学。今年,突发的疫情让我校研究生“自然辩证法概论”课借力已经录制的慕课资源,以“慕课+微信群”双轮驱动模式顺利开展了在线教学工作,做到了“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此慕课还惠及到全国数十所高校,选课人数已经超过两万余人。疫情期间,刘巍教授积极响应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开展的“疫情防控我行动,在线教学我支持”公益行动的倡议,录制了“《自然辩证法概论》在线课程教学设计”,在这次公益活动中,受到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表扬。

潜心治学,勇于开拓

刘巍教授深深地懂得以科研促进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有效的科学研究是教学实践的理论指导。在科研上,她在马克思主义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农业伦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见解。她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马克思恩格斯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协同演化思想及其在当代中国的发展”,主持多项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科委、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以及横向课题,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科学社会主义》、《经济管理》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专著一部,副主编《自然辩证法》教材1部,参与编写著作多部。作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理事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农业哲学委员会和农业高校自然辩证法研究主要负责人,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并作发言。

刘巍教授把全部的爱倾注到自己喜爱的教育事业上,以自己的勤奋敬业和无私奉献的魅力教育并激励着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走向社会,不断进取和进步。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