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郑江霞:教学科研孜以求,润物无声树师风

动科学院 何召祥 2020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三尺讲台精耕细耘,研途路漫无忘初心,十几年如一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根植于郑江霞老师的教育理念。她认真务实,言传身教,育桃李满园,“亦师亦友亦亲”是学生们给予她最多的评价。

无私奉献信念坚,教研一体育人先

提及与“老师”这一称谓的缘分,郑老师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自幼生长在农村,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学农后先后师从我国畜牧领域知名学者岳文斌教授和杨宁教授,恩师严谨求实、厚德博学的专业素养深深影响着她。心怀对“农业”的情谊、对“教师”的崇敬,她加入中国农大、成为动科大团体的一员。

 教书育人是郑老师的首要工作,担任《畜产品品质检测技术》和《畜产品生产与质量评定——家禽》课程主讲教师十余年来,郑老师围绕畜禽产品品质检测主题,结合行业热点开展案例分析,将学科发展前沿引入教学,拓宽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每年备课她都会考虑学生的建议是否在新教案中得以体现?是否将最新的观点融汇其中?她深入浅出的教学风格、勤勉治学的工作态度,在学生中广受欢迎。学生们这样评价她的课堂:系统全面,亲切自然,生动有趣。每每看到这些评价,她都神清气爽,说是她专属的能量来源。

为了培养本科生发现、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郑老师积极开拓第二课堂,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通过让学生参与项目研究,来巩固专业知识、培养科研思维、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她希望学生们因了解而热爱并志于动科专业,对于科研中遇到的迷茫与困惑,她亦不局限于专业本身,而是从多维度帮助学生分析问题并支持他们的想法。她说,学科研究进展很快,很多问题的答案也并非唯一,今天被认为是对的,明天可能又会被否定,如何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如何以辩证的思维去考量问题,如何以客观的结果去回答问题,这些都是需要传授给学生的能力。

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

我国是农业大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全国涉农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作为中国农大的一位老师,总书记的指示和鼓励一直激励着郑老师,她也是正这么做的。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郑老师围绕家禽品质性状的遗传机理开展多项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阐明了鸡蛋、鹌鹑蛋和鸭蛋鱼腥味形成的分子机理,协助培育无鱼腥味的蛋禽品系3个;此外,为了加强蛋品安全性状选育,研究建立了鲜蛋分子溯源方法和蛋壳胶护膜评价技术,探究胶护膜抗菌机制,发表论文和发明专利近30项,为我国禽蛋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始终贯穿于郑老师培养研究生的各个方面。她有着博导的认真和严谨,善于倾听学生的声音,因材施教。她认为研究生要学会的不仅仅是技能与方法,科研思维培养是更重要的事情。研究生课题从构思开展、文献研读、材料方法、数据分析、结果讨论,到论文写作修改,她事必躬亲。她既时刻把握着研究方向,也敢于放手让学生尝试。当试验遇到挫折,她会说,“研究中难免出现问题,甚至会有失败,如拦路虎一般挡住我们的去路,要么面对它,要么绕过它,有时甚至还要回到原点去审视它。不仅科研如此,对于生活中的其他困难,也应有着面对困难的决心、灵活变通的睿智和返回原点的勇气”。

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郑老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担任农业农村部家禽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办公室主任,世界家禽学会(WPSA)中国分会的秘书长,世界家禽科学杂志(WPSJ)副主编,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等职务,极大推动了国际和国内家禽科学的交流工作,反响良好。

2020年,所有人的节奏因为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而被打乱,但郑老师没有任何的松懈。疫情期间,她以身作则,积极关注研究生动态、提醒研究生做好防疫工作并推进研究工作。纵使是云办公,也会有深夜的讨论、细致的论文修改和紧张的毕业答辩。本年度指导的1名博士和2名硕士顺利毕业,其中1人获得校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称号。郑老师的在读研究生时学锋这样说:“和郑老师相处将近五年,无论是从最开始的URP,还是后来的国创、研究生期间,她总是让人感觉很温暖。接下四年会继续跟着郑老师攻读博士学位,这份亦师亦友的关心和支持,何尝不是科研道路上的幸运之事。”

十余年的从教岁月中,郑江霞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涉农高校教师应有的精神风貌,也助力着更多的青年学子,在追逐梦想、振兴“三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