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深化资助育人 | 虽山崩路阻吾往矣

学工部 2020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平台,开展“爱心慰问,同伴帮扶”走访慰问专项行动,采取“老乡见老乡、同学访同学”的方式,组织师生实地考察访问建档立卡学生家庭,了解情况、反馈信息、提供帮扶,充分体现学校关心关爱学生的积极态度和主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

田丽梅是我校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她走出西北山村,走进农大,在这里浸润四载,成长成才,毕业后她选择留校担任一名辅导员,用行动回馈母校的栽培,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发光发热。今年暑期,她积极报名参加“爱心慰问,同伴帮扶”行动,代表学校为甘肃家乡学子送温暖。走访期间,当地发生强降雨,道路被洪水、滑坡阻塞,走访小队一度被滞留途中,甚至在寒冷的客车里度过了难忘的一夜。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将学校的慰问送到学生家中。

李同学是我校2018级建档立卡本科生,家住甘肃省陇南市徽县。8月10日,在田丽梅的带领下,走访小队前往李同学家中,进行爱心慰问等活动。小队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学生家庭的关心和问候,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情况和帮扶需求。

李同学家所在的柳树村地处西北大山深处,离县城约有33公里的山路,每天仅有一趟去县城的班车,在曲曲折折的乡村公路行驶近两个小时后,走访小队到达李同学家中。李同学介绍,柳树村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村子里多数人选择外出打工,少数人留下来务农。走访小队到达时,李同学爸爸已经外出务工了,妈妈在家务农并照顾爷爷奶奶,爷爷奶奶高龄且患病在身,已不能再干农活,还有弟弟即将升入初中,教育和疾病是家庭经济困难的主要原因。

 

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李同学家享有低保和医疗保障福利的扶持,家庭成员患病住院可以获得较大额度补贴,爷爷奶奶能够按月领到一定额度的养老保险金。李同学的家是已建成约30多年的老房,每逢大雨便会漏水,2016年享受住房推旧改新政策开始修建新房,不久便可搬入新房,家里也都接通了自来水。当地还为建档立卡家庭提供自主创业无息贷款,她们家利用这笔资金种了两亩中药材。相信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关怀下,李同学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走访小队师生与李同学家人交流了其在校情况。李花同学在校积极上进,努力学习,学习成绩位于班级前列。李同学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在学校也享受最高档次的国家助学金,解决了在校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她还积极参加勤工助学,利用业余时间争取一份收入。通过交谈小队了解到,李同学有争取保研的打算,并且希望能够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和沟通表达能力,妈妈也希望她能在大学中不断锻炼提升自己,通过教育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处境,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带队老师田丽梅对李同学的想法表示肯定,与她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宣传学校的资助政策,鼓励她不要有后顾之忧,学校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希望她充分运用。

学校将继续对该生进行资助和帮扶,根据走访小队反馈的情况,持续关注该生的身心健康和发展需求,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