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罗来鑫:潜心钻研,润物无声

植保学院 胥凯祺 孙天乐 2020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微生物与植物病原学实验课上,一位老师正专注认真的观察着显微镜、耐心地为学生答疑解惑,这就是罗来鑫老师。微生物与植物病原学实验课是植保本科生最早学习的一门专业课,为了讲好这门课,让学生打好基础,培养起学生对植物病理学的兴趣,罗来鑫下了很多功夫。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大量亲历的实践工作来讲解课本中的理论知识,这使得他和本科生的距离迅速拉近。上过这门课的同学都对罗来鑫称赞有加,课上他们会积极地请罗老师到自己的显微镜前,展示自己观察到的微生物,提出自己在识别时遇到的疑问,而罗老师都会进行认真详细的解答。每每和他对话,同学们都觉得非常轻松愉快,觉得他更像是一位博学的学长,而罗来鑫也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青葱的大学时代。除了《微生物与植物病原学实验》,罗来鑫还担任了《植物检疫学》、《种子病理学》等课程的主讲老师,在2008年至2016年连续八年担任班主任,且被评为农大优秀班主任,其所带班级获得过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北京市优秀团支部等荣誉。除教学工作以外,罗来鑫所在团队在近年来的科研工作中证实了多种重要的种传植物病原细菌在逆境下可以进入“活的不可培养状态”,并在适当条件下可以复苏,成为生产中的潜在威胁;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和优化了多种作物种子携带病原物的检测方法,为公司提供种子健康检测服务累计达3000余项次。

立足田间,解难纾困

农业研究一定要以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为最终目标,是罗来鑫对科研的追求。他认为,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应该从田间来,到田间去,既要了解农业生产实际情况,又要把科研成果和农业生产实践结合起来。罗来鑫本科毕业后曾在北京市朝阳区农林局植物保护站度过六年时光,他非常珍视这段经历。在这六年里,他无数次走到田间地头,统计病虫数据,预测病虫害发生;无数次走进村民家中,倾听老乡心声,推广植保技术。田间生活虽然艰苦,但罗来鑫在一次次的田间实践中逐渐摸索到了种子病理学的研究方向,这让他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目标更加明确。种子是农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种子携带的病原物多半是田间病害的初侵染来源,种子传播病原物的机制一直是研究中所关注的,明确了种传机制,才能从源头上控制病害的发生;此外,种子健康检测是种子调运和引种中的重要环节,与植物检疫关系密切,种子处理则是农业生产中最为高效的病害防治手段之一,这每一项工作都与生产密不可分,而这些内容也正是罗来鑫所热爱的。

脚踏实地,高瞻远瞩

不骄不躁,是罗来鑫对工作的态度。“我做事情追求效率,但对需要长远规划的事情,我很耐心。”他告诉记者:“植病这个学科的研究周期很长,往往需要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收集到足够的数据去发一篇好文章,所以需要静下心来,稳扎稳打,心浮气躁是干不成的。”谈及植保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他表示,植保专业偏向应用,专业性较强,归根到底是要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若急功近利,不考虑实际应用价值,是无法真正造福农民的,也无益于现代农业发展。谈到部分同学觉得植保专业的知名度不高的现状,他说这不可否认,植物保护的学术影响力相对来说确实有限,论文影响因子肯定不如很多热门学科,但这不表示植保是一个冷门学科,广大农民和农业公司都在密切关注着植保学术前沿动态,踏实前进的每一步都是有价值的。

春风化雨,继往开来

润物无声,是罗来鑫的育人哲学。他表示,比起言传,身教起到的教化作用更为关键,只有导师树立好的榜样,才能让学生主动地去追求严谨,克服懒惰。罗来鑫所在的研究团队非常团结,实验室氛围非常温暖,师生、同学之间鲜有隔阂。谈到这些,罗来鑫都都归功于研究团队一代代优良作风的传承,他指着办公室墙上老先生的照片,向记者介绍了沈其益、李金玉等先辈们的奋斗历程,讲述了团队李健强、刘西莉等年长老师们的引领作用。他对先辈和师长们的感恩,化作了对学生们的真切关怀。罗来鑫会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他组织过很多实验室小活动,让刚来实验室的新生快速适应实验室环境。罗来鑫对少数民族学生也格外关照。研究生张三飒告诉记者,有一次他遇到了经济困难,是罗老师雪中送炭才帮他渡过了难关。研究生陈星说:“罗老师对大家可以用“爱兵如子”来形容,对大家花的心思一点也不比对他女儿的少。我曾在深夜收到罗老师的论文修改意见。但罗老师也不是超人,某次开组会时坐在罗老师后面,突然就看到他的白发竟变得这么多,我还是有点心酸的。”罗来鑫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他和历届毕业生的合影,他向记者介绍了不少带过的学生在毕业工作以后取得的成就,脸上写满了自豪。罗来鑫告诉记者,他非常享受和同学在一起研究的时光,喜欢和年轻人一起做实验,一起到田间调查。在课堂上面对本科生提出的疑问,他都会耐心地站在同学的角度,利用他特有的既接地气又不乏理性的思维,让问题迎刃而解,使人豁然开朗。

去疾除病守护萌芽希望,言传身教培养植保栋梁。罗来鑫用自己对三农的热爱,对学术的坚定,感召每一个植保学子,在学习和科研道路上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