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武拉平:匠心筑梦,启迪心灵

经管学院 陈超 2020年09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我们可亲可敬的老师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守岗位、勇担责任、集智聚力,他们在教学科研一线不断尝试创新,用爱心关怀帮助每一位学生。今天让我们走近经管学院的优秀教师武拉平。

武拉平,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市场与政策、农产品国际贸易。武教授1992年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原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1995年毕业并留校任教。1996年考入中美联合培养“温洛克” LEAD21博士项目,1999年毕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学为人师,身正为范

从教二十五年来,武拉平教授一腔豪情投身三尺讲台。他说教书是源于热爱,育人是源于执着。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关键在于作为老师如何发现他们的长处并因材施教,只要激发出他们的潜力就能创造出辉煌和奇迹。每年他在为新生授课时,都会告诉他们:人生道路千万条,做好选择最重要,选择来到农大读书就要树立“解民生之多艰”的使命感,勤奋努力学习,敢于尝试和付出,践行农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武教授为本科生讲授核心课“宏观经济学”多年,并担任学校宏观经济学课程组负责人。他积极参与课程改革,近年来主持了“宏观经济学教学与中国经济实践相结合”(2017)、“学校宏观经济学本科核心课程建设(2018)”和“宏观经济学本硕博贯通式教学改革”(2019)等项目。为提升教学质量,武教授经常与宏观经济学教学团队的授课教师进行研讨。他还十分注重教学方法,在丰富教学内容和严格课堂管理的同时,采用启发式和师生互动式混合式教学,不断融入最新实践问题,积极调动学生创新思维,让他们及时消化知识掌握要点。

由于教学中密切关注实践、一切从学生的能力建设和学习效果为主,他讲授的这门课程多次在学生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在最近一学期(2019年春)的教学评估成绩获得94.30分。武教授还长期为本科生讲授“国际贸易”,为MBA讲授“经济理论与实践”,为博士生讲授“高级宏观经济学”课程,均获得了较高的评价。武教授深知教学内容是要不断与时俱进,同时,走进广大农村地区了解农业和农村发展也同样重要。他不仅将国家经济政策融入教学中,发挥课程的思想政治作用,还经常带领学生参加社会调查和实习,做学生专业的领路人。

匠心耕耘,不忘初心

武拉平教授在科研中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资助科研项目60余项。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Food Policy、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China & World Economy、《世界经济》和《中国农村观察》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编或参编中英文著作和书籍等30余部,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四个一批经济学理论人才、学校领军教授等荣誉称号。

武教授还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他曾应邀于日本富山大学极东地域研究中心工作,并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立发展研究中心从事合作研究。农产品国际贸易为其重要研究内容之一,为此,武教授曾应邀赴美、英、法、德、意、比等20多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多年来还被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聘为“中国政府援外干部培训项目”专家,为来自几十个国家的干部做有关中国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的报告,得到主办方的书面感谢。截至目前,武教授已参加了30多场国际学术交流,30多场援外讲座。武教授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国内外经验的融合对于学科发展至关重要,只有相互借鉴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果。

白居易曾用“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来称赞教师,武拉平教授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优秀品质:他对同事热心诚心,对学生细心耐心。正是这种对工作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对学生循循善诱,谆谆教导的精神,让他在多年的耕耘中硕果累累。在教学科研上,武教授取得了无数优异成绩,在学生们眼中,他更是一名良师益友。他培养毕业的百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分布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委,也有很多学生出国留学或进入银行、企业工作,很多学生都已成为各行业各单位的骨干。多位学生已晋升为教授或研究员,很多学生也身居司长或处长岗位,为祖国建设发挥着各自的贡献。

武拉平教授经常讲没有学生就不会有老师,因此不论是教学还是科研,他始终把学生置于首位,把育人作为首要目标,深受学生喜爱,多次被学生评为“魅力教师”,同学们也为能够聆听武老师的教诲而倍感幸福。

抗击疫情,勇担责任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教学常态,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老师们纷纷化身“主播”,与学生们相约在线课堂。为了保证在线教学的效果,武拉平教授从条件准备、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考核等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精心准备,指导宏观经济学教学团队,顺利完成了线上教学。同时,武教授还应邀为本科生院 “我的在线教与学”和研究生院“在线教学经验谈”等微信公众平台撰稿分享在线教学经验。

武教授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广大师生熟悉的节奏,掌握在线教学方式和技巧非常有必要,因为这将是一种未来全新的教学趋势。对此,他充分利用学校在线教学平台和微信、微博等现代化手段,积极开展混合教学,并建立了宏观经济学课程微信公众平台、宏观经济微博和课程专题网站,他的在线教学方法也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一致认可。

武拉平教授积极参与政府决策咨询和服务社会工作,他不仅是国家《粮食法》起草工作专家组专家、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北京市农委农业产业化专家,还是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专家。平时武教授几乎没有周末和假期,经常出差到各地调研,了解产业现状与发展。2020年初国内疫情肆虐,很多航班火车都取消,武教授却没有因此而停下科研的脚步。为了更好地了解新冠疫情对我国农业产业发展的影响,他积极开展了网上调查,完成了疫情对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影响、疫情对兔产业的影响等,有关报告提交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武拉平教授用坚定的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用高尚的道德情怀,影响和引导学生;用自己渊博的学识,扎根大地助力企业发展;他用匠心精神,筑建高等教育梦,为学生开创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