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班丽萍:立德树人担使命 教书育人守初心

草业学院 刘方圆 2020年09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10日,教师节已有36年的历史,也是班丽萍老师在中国农业大学任教的第17年头。17年的教学生涯里,班丽萍老师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教书育人”作为基本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

秉承着对农业的热爱,班丽萍博士毕业后,再次选择了农业,留在母校中国农业大学成为一名教师。入职以来,班丽萍老师一直坚守教学一线,主持多项教改项目,致力于打造精品课程和教材,数十门课程,1000多个课时,三尺讲台见证了这17年的教学初心,也承载着许多学生的喜爱与崇敬,所讲多门课程曾多次排名全校、全院第一,个人多次被评为年度校级优秀教师及优秀班主任。除了课程教育,班丽萍老师还悉心指导本科生的国创项目、URP计划等,注重培养大学生的科研素养及科研兴趣。在研究生教育上,班丽萍老师不仅关注学生的科研问题,还十分关心学生的生活,轻松欢乐、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氛围是实验室的标签,其指导的学生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此外,班丽萍老师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鼓励并支持学生出国交流及学习,邀请世界一流学者开办讲座,力争为学生带来最优质的学术交流的机会和国际合作的平台。良师益友,这是她指导过的研究生对班丽萍的的一致评价。

班丽萍始一直将培养“知农”“爱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型人才视为自己科研教学的终极目标,她始终提倡在实践中学习理论、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并带领其学生致力于社会服务,将三尺讲台向基层、向产业、向扶贫一线延伸。多次带领团队学生前往云南康镇、新疆拜城县、广西防城港市等边陲地区开展调研,以饱满的教学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操守真正将科研教学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积极推广牧草病虫害防治技术,面向我国中学生、农牧民及草地保护的技术骨干进行病虫害防治知识的培训,为当地农业生态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帮扶当地农民解决农业生态发展中的难题,带动当地农业及相关产业发展,最终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

今年年初,班丽萍老师带领团队学生远赴学校对口支援的贫困县——镇康县开展学习调研,镇康县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西部,县境东邻永德县,南接耿马县,西与缅甸果敢自治区山水相连,是一个集“边、山、少、穷”四位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工作开展起来并不容易、困难重重,班丽萍带领学生针对当地种植的澳洲坚果、玉米、烟草、咖啡等经济作物和天然高山草地的病虫害问题,通过田间走访、入户寻访、专业采访等多种方式展开调查研究,为其病虫害防治提供技术支持与帮助,从根本上让学生实现学以致用,引导学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结合,服务当地农业发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离开康镇县的一周后,班丽萍收到了康镇县人民政府发来的感谢信。

教学与科研是大学教师的双翼,班丽萍老师在育人之时也从未懈怠过科研,多年来,班丽萍老师主要从事草地害虫的治理和防控,特别是在昆虫嗅觉分子机制和昆虫植物互作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并取得突破性的科研成果。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30余篇,发表多项国家专利和著作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并获得北京市农业推广一等奖等奖项。

立德树人担使命 教书育人守初心,简简单单的十四个字,做好却并不容易。无论是在科研一线中的探索,还是在三尺讲台上的耕耘,都体现了班丽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情怀,今年,班丽萍再度被评为2019-2020学年优秀教师。班丽萍老师将继续抒写传道授业的育人故事,坚守立德树人的师者初心,传播更动听的农大好声音!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