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许晶:教师责任是教人做人

水院 2020年09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注重心教,致疑切思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许晶副教授,自2013年入职土木工程系以来,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承担了本系《高层建筑结构》、《防灾工程学》等课程。从教几年来,许老师为人严于自律,治学一丝不苟。每次授课前许老师都要重新备课,不断修改更新课件,“要下功夫,要沉下心来,认真、用心去教书、做学问”。在备课中,许老师经常换位思考,想象如果自己是学生,希望老师如何授课、如何与自己互动,同时课下积极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关注问题和兴趣点,以便让学生更容易接受课程知识点。针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许老师主张要勇于怀疑和探索,遇到问题通过查阅资料文献,寻找问题的“理”,多思考多判断,给每个问题一个恰如其分的解释。许老师不仅重视课堂教学,还重视教育实践,多次带领学生参加毕业实习、施工实习,将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更直观更近距离的了解本专业相关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许老师坚信学生的兴趣是第一位的,她总会对有想法敢尝试的人亮绿灯。作为导师,她散出了全部的光和热。在选题定位时教你准确把握,在研究陷入困境时给予你鼓励支持,在生活遭遇挫折时让你换个环境,在前途迷茫时让你感受自身是否适合做科研。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每一个致力于科研的人都要经历学术训练的苦痛,获得生活可重用的技能,达到更高的人生境界。许老师坚信学校里做科研,根本目的是为了党和国家培养人。所以许老师经常教导研究生,在攻读研究生的这几年宝贵时间里,除了潜心学习和研究,但也绝不要 “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应该带着好奇心、探究欲多参加学院学校组织各类竞赛,锻炼独立思考、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在建功筑梦的追求中实现个人价值。

良师益友,关注学生

提起许晶老师,学生们首先想到的关键词便是“平和”。不论在校园里、教室里还是在食堂,许晶老师总是微笑着与每位学生打招呼、询问学生近况及学习情况。在遇到挫折的日子里,学生会主动找许老师谈心,听老师分享自己的故事,或引导或鼓励,温暖而柔情。

许老师入职任教后主动承担了土建141班班主任工作。做好班主任的重要工作就是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在第一次班会上许老师告诉学生,做事先做人,大学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最主要是树立人生观和价值观最主要的阶段。为做好班主任工作,许老师针对不同年级学生采取不同的工作策略。从开学军训开始,许老师为新生提供生活方面各种指导,在军训期间每天在操场观看学生军训,给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在大一下学期,许老师组织成立了学习小组,由班级成绩好的学生为组长带领成绩一般学生每天上自习,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对于学生个人发展方向的选择,许老师始终怀着包容、尊重的态度;大二年级学生面临分专业问题,许老师邀请了多位各专业校友给学生做了一个交流会,各校友从每个专业的就业特点解答了学生选专业面临的困惑,让学生能结合专业知识和兴趣爱好、遵从内心选出适合自己的专业,以为将来做好规划。大三伊始,许老师深入了解班级每个学生毕业意向。针对就业学生,许老师根据学生工作意向和家长意愿,提出就业指导意见,让学生根据自己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工种;针对读研学生,许老师根据自己读研经验,向学生介绍如何选择导师及研究生生活与本科生生活的差异;针对出国读研学生,许老师以班主任身份为准备出国读研学生提交了许多推荐信,对学生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在大四学年,许老师经常与班委沟通,随时了解学生生活和心理状况,保证学生以身体健康和身心健康的状态顺利毕业。

走过风风雨雨,走过冷暖四季,有过高光时刻,但更多的是踏实积累与坚定前行。许老师身体力行地感染着学生,责任与关怀在她心中点燃的火焰从未熄灭。谦逊随和、亦师亦友的她始终对自己高标准、高要求,时刻铭记自己本职工作,时刻保持一颗热情而执着的心,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我要对我的学生负责任”就是许老师对个人和教师岗位负责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