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周文峰:教学从“新”开始 科研助力未来

理学院 2020年09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周文峰老师是我校理学院化学系一名教师,她2003从中国科学院博士毕业后进入我校工作。任教17年来,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坚持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紧密结合。重视教学工作,同时加强科研工作、提高科研成果质量,以科研的提升反哺教学工作。

周文峰老师是一名基础课老师,先后独立承担了十余门本科生核心基础课及核心专业课课程,指导多名本科生参加各级大学生创新计划、学科实验竞赛及本科毕业设计。所承担的定量分析化学实验及基础化学课程,数次在教学评价中获得全校第一,连续为化学理科基地2006级至2019级共十四届同学开设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课程,深受好评。指导的本科生先后获得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特等奖及一等奖,两次荣获优秀教师、优秀本科论文指导教师及中国农业大学十大魅力教师称号。周老师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在新兴绿色溶剂用于农药残留分析方向颇有建树,承担包括自科基金、重点研发多项科研项目并发表科研论文二十余篇。在教学过程中,周文峰老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尤其注重将其科研成果融入到本科生教学及培养的各个环节,以期在教学中常教常新,以科研助力教学。

从细节处用心对待“新”同学

在教学中,周老师用心对待每一位“新”的教学对象。周老师的教学对象多为大学一、二年级的同学,其中大多数为大学一年级同学。大一的同学刚刚离开家独立生活,周老师在上课的第一节课,都会做详细的自我介绍,也会随机让同学做自我介绍,以拉近师生的距离。并会把手机号、邮箱、微信等所有的联系方式都留给同学们,方便大家随时联系到她。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和年级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课堂上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在讲解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一些处理科学问题和生活问题的方法。从入校工作开始,在开课期间坚持每周安排一到两个小时的答疑时间,不少同学不仅带着学习上的问题来答疑,也带着未来规划、专业方向、生活上的、甚至感情上的问题和困惑去答疑,使得答疑时间成了师生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环节。曾经有同学因为第一学期成绩不理想,产生了转专业的念头,通过认真沟通和鼓励学生,坚定了学生的专业思想,毕业的时候顺利保送进入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在获得北大学术十杰和博士毕业的时候特意发来微信,提到多年前周老师跟他的谈话对他产生的影响,回忆了当年上课为了坐第一排,头天晚上就去占座位的有趣情形,并且微信头像多年来一直是周老师所教课程的教材封面。作为老师,多年后仍得到学生的肯定,对学生的人生能有积极正面的影响,真是令人感到非常感动。

“新”内容,“新”形势开展课堂教学

周文峰老师以课程教学目标为导向,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在教学内容上,注重基础知识与科研前沿的结合,从具体的基本概念引申到科技前沿应用,给学生提供和所学习的知识点相关的参考文献,利用微信、网络教学平台等现代沟通方式,鼓励同学和老师、同学们之间展开讨论,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上加强学生课堂参与程度,改变单向传输知识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学习过程的第一阶段:信息传递)方面设置情景教学,吸引学生兴趣,同时结合网络教学平台及“智夫子”等在线教学辅助手段,加强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们普遍反应,通过阅读和所学习的知识点相关的参考文献,拓展了视野,开拓了对相关知识在今后科研、工作应用的理解,将单个、零散的知识点融合到大的知识框架中,进一步理解了本门课程在学科中的位置,和其他专业课程的联系,所授课程教学效果优秀。近两年来主持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主持核心课程1项主持校级教材立项1项(本科教材立项项目-定量分析化学实验),并在《大学化学》上发表教学论文1篇。作为主编副主编先后出版教材四部。

科研助力实践教学 “新”模式

周文峰老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密切跟踪国际学术前沿,发挥科研优势,积极开展农药分析研究,拓展样品前处理及绿色溶剂在农残分析领域的应用,主持及参与包括自科基金、科技攻关等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周老师认为,科研活动和本科生教学、基础课教学不是割裂的,而是以科研成果反哺教学,除了在基础课课堂教学中融入科研成果外,周老师还很注重实践教学环节,以科研助力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生未来发展。在指导本科生参加各级大学生创新计划、学科实验竞赛及本科毕业设计过程中,积极融合所在科研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在项目选题、实验方案确定、申请书撰写、项目答辩、实施、结题报告撰写及成果整理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助力学生从创新意识向实际行动转化,使学生从在课堂上的被动接受知识,到创新训练过程中的主动创新,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所指导本科生获得北京市第三届、第十一届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特等奖各一项,发表SCI论文3篇,指导本科生先后获得两次校级百篇优秀论文,多人保送本校及各院校研究生继续深造。

此外,周文峰老师也积极参与科技推广及科技服务等工作,作为参与人获得2016-2018年度:全国农林牧渔业丰收奖一项,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服务于三农。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共计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共计八名,其中一人获得国家奖学金。

用心教学,从“新”开始,科研助力,周文峰老师把本科生教学从大一到大四融合为一个整体,从大一新生的基础课,到大二大三的科研创新、学科竞赛,到大四毕业生的毕业论文,都贯穿着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化学系,在理学院有众多这样的老师,相信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会有更多同学在理学院得到培养,遇到自己的未来,成为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