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赵明:立德树人育英才,润物无声谱华章

信电学院 2020年09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一名在农大工作24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一线教师,赵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工作首位,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先后开设并主讲了《计算机图形学》、《信息与计算思维导论》、《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导论》、《计算机网络》、《Python与数据科学》等8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涉及专业基础课、选修课和全校核心通识课,授课学生基本覆盖全校各个学院大一到大四学生。

赵老师以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二十余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先后荣获学校首届大北农教学名师、国家首届在线精品课程、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发表荣誉,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篇。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发表SCI 、EI论文 3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 4 项。通过科研把握学科前沿,也进一步促进了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提升。

 

言传身教,仁爱之心育英才

作为一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一线教师,赵老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认真钻研业务,教学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和教学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凡是有利于教学并能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和措施,他都乐意去尝试和实践。比如提出了“横纵”教学模式,即教学内容横向拓展突出专业应用特色,纵向深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批判精神。注重阐述知识点背后所蕴含的创新思想。

把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关注社会与潜心问道相结合。在授课过程中,充满激情,注重以德施教,传递正确的价值观。课程讲授不仅仅传授知识,还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无论在课上还是课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气氛活跃。及时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改进教学工作,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成效,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赵老师讲课重点突出,充满激情,条理清晰,认真负责,严谨耐心,内容丰富,风趣幽默,和蔼可亲,课堂气氛活跃…”,这是学生普遍对赵老师的评价。

跟踪前沿,教学改革求创新

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赵老师一直秉承把培养学生创新、动手实践能力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双一流”大学教学改革的核心目标,坚持开展研究型教学改革探索。先后主持了 7 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在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方面持续进行有益的探索和改革。通过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体会,在核心期刊发表了教学研究论文 8 篇,被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同行引用。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有关人工智能的相关课程也越来越凸显出重要的地位。赵老师与时俱进,2019年下半年和百度公司合作,申请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并获得立项。为信电学院自动化系、电子系以及大数据和计算机双学位等专业学生开设《人工智能导论》课程。借助百度平台和资源、算力方面的支持,让学生熟悉和掌握深度学习算法理论和应用,全面提升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实践的水平和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慕课课程,知识之光广普惠

2014年在学院和教务处的支持下,和李振波教授共同录制了《计算机图形学》慕课。并率先在校内实施了“MOOC+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经过多轮的实践,基本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师生互动的现代教学模式。把传统课堂的“被动学习”转变成线下“主动学习”,在“翻转课堂”上使学生在“主动学习”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的“深度学习”,让能力强的学生可以走得更远,让基础弱的学生可以走得更扎实。很多学生表示,“慕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不仅改变了他们十多年的学习方式,而且提高了学习能力,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教学改革实践不仅受到学生广泛好评。还获得了2016年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一)。

《计算机图形学》慕课还先后被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航、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作为学分课选修学习。

2018年,赵老师又和其他两位年轻教师一起录制了《信息与计算思维导论》慕课。目前这两门慕课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智慧树平台连续运行了多轮,学习人数近十万。尤其在2020年春季这个特殊学期,这两门课程为20多所大学、近万名学生提供了线上学习资源,扩大了学校和学院的影响力,传播了正能量。

 

关心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和本科生接触最多的是教学一线的普通教师和班主任,教师的人品和学识时时刻刻影响着学生。担任过四届班主任工作,曾三次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班主任工作需要用“心”去作,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事业。作为班主任,赵老师特别关注班级中家庭困难和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他们以更多的关心和鼓励;对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想方设法帮助联系勤工俭学机会,并尽可能给予生活上的补贴。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是将正能量的思想教育寓于教学中,因为育人比单纯地传授知识更能影响人的一生。

大学是学生完善人格,树立三观的重要人生阶段。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不仅要重视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方面的培养,还应该重视学生素质和人格方面的培养。在讲解知识点的同时,有机地联系相关学科的历史发展、人物轶事等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积极弘扬正能量,培养学生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工匠精神等优秀品质和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