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开学典礼 |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孙其信讲授开学第一课

党委宣传部 姜萍萍 2020年09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14日,中国农业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东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领导孙其信、张东军、秦世成、王涛、龚元石、钱学军、李培景、吴衍涛,党委常委洪海燕、王勇、杨志以及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典礼。校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典礼。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设置主会场与东西校区66个分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程直播开学典礼。500余名新生代表现场参与,其他来自天南海北的7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相聚云端,让这所拥有115年悠久历史的大学焕发出蓬勃朝气。

上午10时,典礼正式开始。伴随《义勇军进行曲》的奏响,全场起立高唱国歌。在雄壮的歌声中,国旗与校旗缓缓升起,后幕眺台上“新起点常怀教民稼穑初心,新征程勇担强农兴农使命”的标语也愈加耀眼夺目。

姜沛民首先介绍了2020级新生的基本情况,并对同学们表示祝贺。他表示,2020年是特殊之年,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伟大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各位新同学也经历了一场不平凡的人生大考。同学们即将在农大校园绽放激扬青春,放飞人生理想,开启新的人生历程,希望大家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相结合,珍惜韶华、勤奋学习、敏于求知,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青春贡献。

“选择农大,始于初心。”以675分考入动物医学院的本科生代表叶林依分享了她兴农报国的理想,“一代又一代农大人一心为农,扎根祖国大地,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在奋战新时代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充满热情与朝气的我们更应肩负起强农兴农的民族大任,用青春和激情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勇琴作为在校生代表,以“我们都是收信人”为题与新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农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指引着我们面向现代农业建设的主战场,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我们都是学农人,要勇于直面未来挑战,无惧风雨、一往无前,要立志服务“三农”发展,实干担当、兴农报国,更要潜心攻关、科技兴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校长孙其信代表学校对2020级全体新生表示欢迎与祝贺,对新生家长及老师致以问候和感谢。

“全体新同学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开学典礼。”孙其信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阻击战中,中国人民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向世界、向时代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精彩答卷。抗击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值得每位农大学子加倍珍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孙其信从世界经济、科技竞争、粮食安全以及高等教育发展等四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国家正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指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农大学子们要认清全球发展格局,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粮食安全、公共卫生等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孙其信向全体新生寄予希望。第一要有大情怀。家国担当、心怀天下的“大情怀”既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又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延绵不绝的精神动力。当前,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道路更加曲折,任务更加艰巨。每一位学子要胸怀忧国之心、爱国之情、知农爱农,敢担当、能担当、敢吃苦,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第二要有大视野。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挑战,如果没有全球化视野就很难找准奋斗的方向,每位农大学子要在新时代放眼全球,看到世界在变、农业在变、高等教育在变,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与格局努力学习,谋划未来。第三要有大理想。大理想就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仰,信仰则是支撑人们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时代的起点要靠信仰来托举,只有信仰才能激发恢弘的奋斗,帮助我们克服艰难险阻,最终到达理想彼岸。第四要有大贡献。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要建成现代化强国,中国农业农村要实现现代化,每位农大学子都要有做出大贡献的情怀来奉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理想。希望同学们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用伟大的爱国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开学典礼前,全体新生观看了宣传视频,学唱校歌,并填写心愿卡。

据悉,本次开学典礼通过学习强国、央视新闻、央视频、抖音、B站等平台以视频形式面向全球开展直播,近38.5万人次线上观看。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新生班级班主任、辅导员等共同见证开学典礼。(摄影:欧阳永志 学生记者 张子琛 张瀚中 各学院宣传员)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