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开学典礼 | 杨勇琴:我们都是收信人

新闻中心 2020年09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好!

我是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学专业的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勇琴,很荣幸能够来到这里,见证并参与你们开启人生新征程的盛大仪式。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师兄师姐们,衷心祝贺你们来到这所美丽的百年学府!

今天,我想以“我们都是收信人”为题与大家分享一位老学长的学农感悟。相信大家同我一样,总会被问及为什么学农?我出身农村,从小的教育就告诉我,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农业大国。高考填报志愿时我的第一志愿就是农业大学。从本科到博士,学农的七年,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我们所从事的是实现“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最有意义的事。

三年前的九月,同样是在这个场馆,孙校长的一句“做顶天立地的农大人!”我深受激励,热血沸腾!我明白了我的理想与目标!“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去年九月,习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的殷殷嘱托令我备受鼓舞,指引着我面向现代农业建设的主战场,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把热血青春挥洒在田野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是一年金秋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典礼,因为你们的到来让我们的公二食堂、新图书馆……再次充满欢声笑语。

我们都是收信人,要勇于直面未来挑战,无惧风雨,一往无前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和很多同学虽然也有过担忧,却并没有因此而惶恐退缩,我们利用专业所长,就地投身到“战疫情,保春耕”的一线。大江南北、田间地头,农大学子和各地农民一起撸起袖子,助力春耕,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年风采,用生动实践兑现了“不负农时不负春”的青春誓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如今,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也迎来了壮志满怀、朝气蓬勃的你们。未来仍会充满各种未知挑战,亲爱的师弟师妹们,希望我们能一起安然面对风雨,心怀家国,情系乡土,一往无前,在祖国有危难时成为一名光荣的逆行者!

我们都是收信人,要立志服务三农发展,实干担当,兴农报国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我们涉农高校师生提出的要求。过去几年,我和许多同学以实干精神践行着“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我们有一支扎根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扶贫脱低一线的志愿队伍,多年来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开展了30余次科技培训讲座;针对当地野生核桃、木耳资源,争取到35万元扶贫专项资金,累计带动100余户低收入户和200余名劳动力就业。现在,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大,从1个党支部变成10余个党支部,甚至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参与其中,先后建立起4个示范基地,推动当地特色产业“造血”扶贫。

我们都是收信人,要潜心攻关、科技兴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身处农大,无论你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有机会参与到农业科技的攻关过程中,相信未来同学们都会在由无数个第一次累积蕴蓄的实践中,经历科研生活的孤独或艰辛,体验攻关的挫败或喜悦。“风物长宜放眼量”,当我们定义了这样一种人生追求,便会在科技攻关的道路上甘之如饴。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作为新时代的农科学子,我们都是收信人,更是答卷人!光荣的时代赋予我们神圣的责任,时代的光荣必将属于朝气蓬勃的我们!让我们一起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属于我们的青春华章。

最后,祝所有新生在农大学习顺利,生活愉快。有什么困难不要怕,师哥师姐们一直在!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