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开学典礼 | 做知农爱农时代新人,立强农兴农远大志向——新生畅谈理想与责任

党委宣传部 马文哲 综合 2020年09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14日,中国农业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如约而至。来自五湖四海新生欢聚一堂,让这所有着115年光荣历史的大学焕发出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

观看暖场视频,写下对四年后自己的美好祝愿,听听学长的深情寄语、校长的殷殷嘱托,唱响朗朗的校歌……满满的仪式感无不让新生感受到百年老校的无限魅力,感慨万千——

“我为自己处于的时代、国家、校园感到自豪,亦愈发感到了自己身上背负的责任与期望。”农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芳表示,校歌响起的那刻,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自己在农大校园里的新角色,我已经从农大的硕士新生成为了博士新生,学校的开学典礼给足了我身份转换的仪式感。新学期,从心出发,未来三年,继续从农大积蓄力量,奋发向上,找寻自己的万里春光。

“在我们踏入农大的那一刻,我们已然传承了强农兴农的使命。”园艺学院本科生严蕴迪表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乘风破浪于2020年,我们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届。相信胸怀大视野、大情怀、大理想,立志做出大贡献的我们,必将在未来四年完善自我,不负韶华,最终在走出校门之时,能“担起天下饱暖和安康”。

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贾苏梦表示,秋意渐浓,风也甩开夏日的燥热,送来丝丝凉爽,正如我们开学的心情一样,舒畅又满怀希望。我非常清楚地知道,当全球都笼罩在新冠疫情的阴霾下时,复学有多么来之不易。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国家抗击疫情的魄力和众志成城,也时刻激励着我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农大人,为中国农业保驾护航。

“身为农大人,我也甘愿知农、爱农,护农、助农,为强农兴农献出自己的力量。”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张申博表示  “解民生之多艰”,这句校训直到开学典礼结束我才读懂。农大人就是顶天立地,就是根往地里扎而叶子向阳生。鲁迅说,“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都和我有关”,农大人正是如此,心怀天下,以民生大计为己任,力求为家国做出大贡献。

工学院本科生苗威豪表示,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线观看了开学典礼。在经典优美的校歌旋律中我感受到了农大“担起天下饱暖和安康”的家国情怀,在心愿单的填写中我感受到了母校对我们人生的领航和祝愿。升国旗、奏国歌的肃穆场景深深震撼着我,校长的殷殷嘱托更让我体会到了农大人身上的重担。“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在肩负责任的同时我为身为一名农大人而骄傲、自豪!

“带着孙校长的四大祝愿——大情怀、大视野、大理想、大贡献,我一定扎实学习,度过充实美好的大学时光。”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韩晓琪表示,很荣幸能作为班级代表参加了主会场开学典礼。在现场,我更能充分感受到学生代表们的蓬勃朝气,体会到领导老师们寄予我们的殷切希望。

“昔有耆宿,群星闪耀,揆阅过往农大代代前辈以身作则立高山景行。今有我辈,新火初燃,展望未来农大莘莘后生坚毅勤奋为家国江天。”理学院本科生孟楚焓表示,在这庚子兰秋,我终于坐在了从很久以前就所向往的中国农业大学的教学楼里,以新生的身份参加开学典礼。 在校长的讲话中我明白,“一懂两爱”意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农大新生当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以青春为墨书写新时代青年的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曾茂雅表示,正如我们校歌中吟唱的一般,我们如同那金色麦芒,在希望的田野上,昂扬生长。典礼还为我们设置了一个特别环节—“许下心愿”,耳边响起的是温暖的歌声,笔下刻写的是对未来的期许。在国家重大转折之际,我们似乎有更重要的担当和更宽广的责任,去实现作为每一份中农学子的价值。

国际学院本科生程名表示, 一段段精彩的演讲让我对校训有了更深刻地理解,“解民生之多艰”蕴含了农大人的家国情怀也是无数农大学子的追求,而“育天下之英才”是农大对自身责任的诠释。 新生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的讲话让我认识到了农业的范围之广,作用之大。如今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我们更要不懈奋斗,不负学校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王家龙表示,开学典礼给我带来很多感动和触动,校长激励人心的讲话,让我相信,在农大舞台上,我能够如校歌唱的那样,在这里奋发向上,铺开万里春光。我要加倍珍惜在农大的学习时光,努力做知农爱农的时代新人,为强农兴农贡献青春力量。(欧阳永志 摄影 各单位宣传员对本文采写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