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开启志愿人生第一课 谭建光为全体本科新生讲授志愿服务与青年发展

团委 2020年09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15日下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培训专家、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广东青年政治学院教授谭建光应邀来校,为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作题为《中国新时代志愿服务与青年发展》的报告。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在报告开始前会见了谭建光。

 

李培景从对象定位、辐射范围、优势特长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志愿服务情况,对谭建光来校授课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中农大历来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以参加大型志愿活动和面向基层、服务三农为主要定位点,积极招募志愿者服务2008年奥运会、2019年世园会、国庆70周年、社区防疫、春耕生产等各类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和参与热情,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回应,尤其是智力支持乡村振兴广受好评。希望通过志愿服务专题教育讲座让新生了解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热爱志愿服务,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中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扎根基层一线增强知农爱农情怀和强农兴农决心,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力量。谭建光对学校的邀请表示感谢,并就农村志愿服务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新时代志愿服务是什么?志愿服务和青年成长有什么关系?青年如何更好的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结合自身经历和大量的详实案例,谭建光一一进行了解答。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志愿服务就要针对这一主要矛盾展现新作为,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而这一过程离不开青年发挥作用。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首先要明确志愿服务的范围和趋势,谭建光阐述,近年来,包括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扶贫助困、文化复兴、生态环保、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等类型的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组织化、社会化、专业化、实效化、时尚化、法治化水平,给青年发展搭建了更加完善成熟的志愿服务实践平台,青年志愿者要充分利用有利资源平台,不仅要从时间和体力上提供无偿服务,更要注重从知识、技能等方面最大限度的发挥价值。

关于志愿服务和青年成长的关系,谭建光认为二者相辅相成。种类丰富的志愿服务可以增强青年发展的主体性、优先性、实践性、创造性、融合性,让青年更加丰富的认识社会,发现自己的兴趣点进而培养更有价值的才能;而青年全面理解志愿服务精神、全面活跃志愿服务组织、全面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全面深化志愿服务行为、全面丰富志愿服务激励才能使得志愿服务事业全面繁荣。他号召广大青年充分发挥活跃性、创造性,满怀热情投身志愿服务,在历练成长的同时建功新时代。

 

报告会后,谭建光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团中央高校志愿服务研究基地”交流,马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教授张晓红等参加座谈会。

据悉,今年是我校面向新生第五年开展“志愿人生第一课”项目,自2016年起先后邀请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魏娜教授、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张朝晖书记、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进校作主题演讲,在新生当中蕴养志愿精神,根植家国情怀。

【专家简介】谭建光曾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志愿者协会社区委员会专业总督导、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广东青年政治学院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志愿服务交流会暨项目大赛评委,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四个一百”评委,文化旅游部优秀志愿者评委,共青团中央优秀青年志愿者评委等。近年来出版《志愿服务:理念与行动》多本志愿服务书籍,在《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多篇志愿服务文章;荣获“中国志愿服务发展贡献奖”“中国青少年研究突出贡献奖”“广州亚运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多项荣誉。1995年投身志愿服务研究与教育事业以来,为国家与省市提供多项政策和实施建议,发表了许多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观点。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