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开学典礼 | 孙其信:​见证伟大历史 创造美好未来

新闻中心 2020年09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见证伟大历史 创造美好未来

——在烟台研究院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孙其信

(2020年9月16日)

亲爱的2020级同学们、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582名烟台研究院入学的新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欢迎你们来到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此时,我与大家的心情一样激动,因为我也是第一次出席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开学典礼。

同学们,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与新时代的中国一起追梦、圆梦。作为新时代的农大学子,你们将是国家发展伟大时刻的见证者,是中国农业大学前进道路上重要时刻的见证者,更会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

见证历史,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抗疫的国家力量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节奏,对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了极大威胁。如今我们可以自豪的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是世界唯一全面复学的国家。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各级各类教育、大中小学全面恢复正常教学安排和校园生活,实现了全面复学、安全复学。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阻击战中,中国人民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局部疫情歼灭战决定性成果,向世界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然而,纵观全球疫情,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复产、复工、复学。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疫情统计数据,9月14日,全球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0.7万例,创下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纪录。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8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92万例。其中,欧洲区域近来新增病例显著增加,累计确诊超过484万例。许多卫生专家警告,在印度、美国、巴西新增病例持续增加的同时,欧洲正迎来第二波疫情。另外,根据媒体报道,在美国学校复课后,全美来自七个州九个地区的1500多名学生和工作人员,因学校重启后出现确诊病例而被隔离,复课计划被迫搁浅。因此,今天我们举办的这场既特殊又有意义的开学典礼,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见证历史,我们掀开中国农大烟台研究院的崭新篇章

中国农业大学与烟台合作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1993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中国农业大学依托山东省烟台农业学校创办了烟台教学基地。自此,烟台研究院步入了开拓进取、全面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近些年,烟台研究院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与烟台市发展融合度、结合度、契合度越来越高,为推进市校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就在刚昨天,我们与烟台市正式签署了《合作共建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的协议》,这不仅标志烟台研究院步入健康稳定发展的新阶段,也掀开了烟台研究院发展的崭新篇章。

依山傍海而建的烟台研究院,是中国农业大学最美丽的校区。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大海的气息;在这里,可观赏到美丽的风景;在这里,我们充足利用烟台市的大力支持,给同学们创造优良的学习环境,打造优质的教学队伍,提供优越的住宿标准。因此,在深化校市合作,加快烟台研究院发展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你们要珍惜这千载难逢的机遇。

创造未来,中华民族的明天更加美好

中国的未来,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基础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定力和高瞻远瞩。我们一直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那么什么是复兴呢?

中华民族是有着5000年文明历史的伟大民族,早自秦汉就进入盛世。一直到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前,中国经济仍然排在世界第一,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的1/4以上。然而,西方列强的一声炮响,让这个曾在世界上独占鳌头、傲视诸“夷”的“天朝上国”,成为被帝国主义列强瓜分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身处水深火热。正是这种苦难中国,呼唤着中国共产党诞生。经过99年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实现复兴的凯歌,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灿烂前景。再过30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一定会超越历史盛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创造未来,中国农业大学全力建设一流

中国农业大学的未来,是一个怎样前景?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农业大学视察时提出,中国农业大学要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根据这个目标,到2035年,中国农业大学将基本接近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50年,本世纪中叶,真正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科学于2018年首次进入ESI世界前万分之一,居全球高校第2位,与瓦赫宁根大学仅差一位;植物与动物科学居全球高校第34位,稳居世界前千分之一,已经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未来中国农业大学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目标,勇担强农兴农使命,早日建成一流。

创造未来,烟台研究院的发展迎来黄金时期

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的未来,又会是一个怎样的蓝图?近两年来,学校与烟台市委市政府按照“做实”“做大”“做强”烟台研究院的共识,精诚合作、全力推进,为烟台研究院的发展创造出宝贵的黄金机遇期。做实就是烟台研究院将按照既定目标,落实合作事项,同心同向同行,扩大招生规模,加快建设国内一流教育基地、现代农业创新基地、社会服务和成果转移转化基地,通过“一揽子”方法,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做大就是在扩大办学规模、加大物理空间的基础上,烟台研究院建设将面向未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山东省、烟台市发展需求,面向海洋经济发展需求,调整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结构;做强就是要将烟台研究院建设成为有特色、有活力,有吸引力、有贡献度的新型高水平大学。我们坚信,在烟台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烟台研究院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在此,我也要向烟台研究院广大教师一直以来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潜心教学的坚持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在此学校也向你们保证,一定全力解决你们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让你们能够全身心、无顾虑地投入教学科研,共同建设烟台研究院美好的未来!

同学们,你们是特殊意义的一级新生,也是肩负着时代使命的一级学子,学校、社会对你们有着更加高的期望。借此机会,我想与新同学们交流一些想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实现发展的第一动力。最近有一本书,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赫德森的《保护主义:美国经济崛起的秘诀(1815-1914)》。在美国通过实施保护主义政策而崛起为全球工农业强国的过程中,被称作美国学派的经济学说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然而出于推行自由贸易的目的,美国刻意隐瞒了美国保护主义的历史以及指导美国经济崛起的工业化逻辑。书中揭秘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和美国经济崛起的秘诀,叙述了从《根特条约》签订后到1914年期间,美国学派经济学的发展及其与政治斗争之间错综复杂的历史,展现了美国民族主义政治家和经济学家在塑造美国独立自主的内向型工业化模式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美国经济学派有一个“高工资是廉价产品的标志” 理论。或许同学们会问,工资高,劳动力成本高,怎么会成为一个廉价产品标志呢?他们的理由是通过运用科技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100倍,即使工资以提高10倍来算计,它也是具备高竞争力的廉价产品。以大豆为例,中国每年要从美国进口大量的大豆,为什么美国大豆比中国大豆还便宜?这是因为美国全部实现机械化,科学技术的进步带来生产效益100倍的提高,虽然美国的农民是最富的,但是它却是全球最廉价的产品。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开拓经济增长的源泉。今天,我们只有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中华民族才能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同学们,你们要勇敢担当起时代使命、农大使命和建设烟台研究院的使命,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以大情怀、大视野、大理想,作出不负时代、不负青春的伟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