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高俊平和马超教授团队揭示月季花瓣脱落的分子机制

园艺学院 2020年09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高俊平和马超教授团队在Plant Cell线上发表了题为“Auxin regulates sucrose transport to repress petal abscission in rose (Rosa hybrid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生长素通过调控离区中蔗糖运输,从而调节月季花瓣脱落的分子机制。

该研究发现,在月季花瓣自然脱落过程中,伴随着乙烯生成量的增加,生长素和蔗糖在花瓣离区中的运输逐渐减弱;生长素和蔗糖处理能够显著延缓乙烯诱导引起的花瓣快速脱落。生长素响应因子RhARF7和蔗糖转运蛋白RhSUC2,构成了花朵开放中控制花瓣脱落的主要调节途径,通过整合生长素信号和蔗糖运输的互作,决定花瓣的脱落。

月季是全球重要的观赏作物,占世界切花产值的50%左右。月季广泛用于社交礼仪、室内外美化、以及城乡景观建设。花朵是月季最核心的观赏器官,而花瓣的脱落直接影响到品种的观赏价值和推广应用。对于切花和盆栽用途,育种与采后保鲜的重要目标是延缓花瓣的脱落;而对于庭园绿化美化,则希望盛开后的花朵,花瓣能够迅速从花朵上解离,避免残花。该研究为植物器官脱落中蔗糖介导的乙烯和生长素互作机制的阐明提供了新的认知,为月季的种质资源创制和采后保鲜技术的研发奠定了理论基础。该研究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园艺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梁跃;园艺学院高俊平教授和马超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蒋才忠教授和康奈尔大学费章君教授对论文给予了指导和帮助。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