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

水院 2020年09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19日下午,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教授,科技部发展计划司申茂向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朱明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监督管理处王国占处长以及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学术委员会成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专项处处长崔福浩主持开幕式。

王涛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学科群学术委员会会议的院士、领导及专家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提出设施农业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标志,同时对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十四五”规划提出重要指导意见,特别是要把系统工程的思想和方法论应用到设施农业现代化发展,系统思想和工程方法是设施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设施农业工程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保明教授代表学科群对“十三五”学科群的建设进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并针对当前社会经济与设施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问题,提出了今后5-10年我国设施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以设施畜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例提出了“五星”技术指标及发展方向:一星是动物饲养过程基本参数的数字化;二星是畜禽健康生长相关参数的数字化;三星是面向用户的网络化与数据库系统建立;四星是大数据应用与参数模型分析(智慧牧场);五星是基于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的智能化管理技术。

与会委员对学科群各重点实验室和科学观测实验站的定位及设施农业工程的发展建言献策: 王涛首先高度赞成设施农业在新疆地区的战略布局,现代化内涵、特征、指标需要进一步具体化;申茂向指出现代工厂化/规模化农业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着重经济建设,重点关注工业化农业、规模化养殖、园区经济、企业化管理、市场化、信息化六个方面;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杨其长研究员提出针对国家的重大战略应该有所作为,应着重于不同作物需求进行系统研究,重点关注西南地区设施农业的系统工程发展;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卢凤君教授提出提高服务科技创新力,设施农业发展应重点关注品质、规模和可持续发展;朱明提出实现循环经济、循环农业的模式,处理好规模化和家庭农场之间的关系;赵春江院士建议加强学科群内部协同创新研究,针对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深入开展协同攻关。

学术委员会主任汪懋华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系统总结,提出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应明确针对设施园艺、设施畜牧业、设施水产养殖三大块进行问题研究和“十四五”规划制定。

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王朝元教授、施正香教授、赵淑梅教授、贺冬仙教授、刘志丹教授以及相关实验室和科学观测实验站的部分骨干参加了会议。(摄影:水院 学生记者王斯熠)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