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学生社团举办农民丰收节科普展

校团委 陈俊霖 2020年09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我国是农业大国,中国的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而“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在新时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9月22日中午,为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校校团委指导下,乡土乡亲科普协会和农村发展研究会于东校区奥运场馆东侧开展丰收节科普宣传展示活动。

活动现场吸引了许多师生前来参与,乡土乡亲科普协会通过“看诗句、猜节气”的游戏帮助大家了解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他们还制作了许多与节气有关的剪纸画,配合剪纸画向同学们科普二十四节气的由来;农村发展研究会则准备了“看图片、猜作物”的游戏,帮助同学们认识我国常见的主要农作物,带领同学们体会中华民族千年传统农业文明的同时,感知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力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看到学生们积极参与活动,校团委社团工作部部长潘琦同学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活动让农大学子了解农民丰收节、了解中华民族的农耕文化,先在全校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再由同学们科普给家人、朋友,把这样的氛围真正落实到全社会。”

来自乡土乡亲科普协会的罗明表示:“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入选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通过设计小游戏让大家了解二十四节气,在设计游戏的过程中我敬佩于中国劳动人民的创造力和智慧,他们反复观察,总结出每15天的气候变化,再通过总结经验指导生产生活,十分不易。同时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中体现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本次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农大学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宣传农民丰收节,有助于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希望农大学子可以发挥榜样作用,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明天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