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会见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创始人王石、延安大学副校长武忠远

党委宣传部 姜萍萍 2020年09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23日,校长孙其信会见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大会主席、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和延安大学副校长武忠远,就与我校发展合作事宜座谈交流。

孙其信代表学校对王石、武忠远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师资情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情况。孙其信表示,中国农大有着115年悠久历史,百年来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各阶段都留下了卓越贡献。长期以来,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国农大集中科技资源、人力资源优势,开展了广泛的乡村振兴模式研究与技术创新,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校地合作、产学研结合等发展新机制,打造了如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昆明都市型乡村振兴示范区等一系列乡村振兴“样板间”。他表示,中国农大愿意与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延安大学开展合作,在政策设计、教师资源、人才培养、技术支撑、产业规划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探索提升贫困地区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推动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根本转变。希望与基金会、延安大学加强联系,长远谋划,为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王石介绍了基金会和延安大学乡村发展研究院的相关情况,并从国内情况和国际资源两个层面,分析了我国乡村发展所面临的人才匮乏、农村空心化、教育体系陈旧等问题,介绍了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在现代农业发展上的成功经验。他表示,在了解中国农大李小云教授的河边村样板后深受感动,这种扶贫模式与为民情怀值得学习与深入探索。企业家群体在助推乡村振兴过程中能够发挥独特作用,把国内国际资源与农业扶贫有效对接、有机整合,发展空间巨大,希望与中国农大开展合作,进行各种有益尝试,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武忠远简要介绍了延安大学的相关情况,并表示,延安大学乡村发展研究院定位于打造乡村发展理论政策研究的高端智库,建成推动乡村发展人才的培训基地,搭建有关乡村发展的企业合作平台。中国农业大学作为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排头兵,希望在顶层设计、人才培训、农业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与帮助。

座谈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教授李小云介绍了有关合作设想并提出相关建议。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王石等企业家发起成立的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支持下,延安大学于2019年9月15日正式成立乡村发展研究院。

万科集团名誉主席办公室主任冯楠,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陆波、副秘书长张志雄、合作发展经理杨玲,延安大学党委委员刘述进、科研处处长王延峰、经管学院院长王进,我校党政办主任李青山、社会服务处副处长韩保峰、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副院长武晋、教授陆继霞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